新闻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楚联姻谋发展 交流合作谱华章——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帮扶西部妇幼保健机构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04-20 17:07: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2013年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司安排开展中西部妇幼卫生能力提升项目,旨在通过中西部地区妇幼保健机构的合作交流,来提升西部地区妇幼保健机构较为滞后的服务能力。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湖北省两家妇幼保健机构之一(另一家为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项目实施单位,负责对口帮扶陕西省商洛市和榆林市妇幼保健院。自2013年以来的三年间,十堰市妇幼保健院高起点、全方位、宽领域地谋划推进合作与帮扶,有效地提高了两市的妇幼保健院综合服务能力。

  2013年,鄂豫陕渝妇幼保健联合体成体,陕西省卫生厅、湖北省卫生厅、十堰市政府、市卫生局等相关领导出席

 

  高度重视。十堰市卫计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三次亲自到商洛市和榆林市妇幼保健院了解情况,并与两地卫计机构和妇幼保健院磋商年度帮扶与合作重点,提出工作要求。两省三市妇幼保健机构主要负责人保持频繁联系,分别深入到榆林市、商洛市妇幼保健院指导确定单位长远发展规划,交流发展理念,始终关注和安排合作项目的具体任务落实情况,研究解决相关困难。


  2013年,十堰市卫计主任委黄剑云、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书记院长王作军一行到榆林市妇幼保健院现场指导

 

  2013 年,十堰市卫计委主任黄剑云、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作军一行到榆林市妇幼保健院现场指导

  精心组织。两省三市妇幼保健机构都指定专门的分管领导,确定保健部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建立了通畅的沟通联系机制,每年确定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每年一次总结安排以推进工作。

  2014年,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榆林市和商洛市妇幼保健院相关领导在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召开项目座谈会

 

  推进落实。组建了鄂豫陕渝周边地区妇幼保健联合体,以十堰市、商洛市妇幼保健院为龙头,以两市及其周边县市级35家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组建联合体,以院长沙龙、年会等形势开展活动,交流了管理经验,提升了管理水平,增强了向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举办了两届两省妇幼保健机构技能大赛,每届共有80余名选手分别参加了妇女保健与儿童保健的理论与技能比赛。举办了一期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技能大赛,围绕目前正在推进的妇女儿童健康管理等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焦点和薄弱环节绽开培训和讨论,提高了两省三市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普及了公共卫生知识。共同举办了三期关于儿童保健和妇女保健的继续教育项目。派出妇保、儿保专家到两家妇幼机构坐诊指导共90个工作日。两家妇幼保健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先后来我院跟班一个月,先后选送中层以上干部20余人次、普通工作人次120余人次到我院进修学习。我院在住宿、就餐、学习和带教等方面都精心组织,全力保障。共同开展了一项贫困地区不同环境中5岁以上儿童项目研究的科研项目。组织了两次两省三地基层妇幼保健公共卫生交叉检查与考核,在检查考核中,让彼此都真切地感受到各地妇幼保健工作的真实情况、好的做法和经验教训。

 

2014年,榆林市榆阳区妇幼保健院边登峰书记一行来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参观

  三年的合作交流,为两省三地的妇幼保健机构带来巨大变化。商洛市妇幼保健院的刘声雷副院长说:“在思想上,我们从过去单纯重视基层保健转变到基层与院内保健业务都重视,从过去单纯重视公共卫生转变到临床与保健都重视。”在科室设置上,商洛市一些分散设置、各自互为壁垒的保健科室理顺整合,形成链条和拳头。榆林市的儿童保健科和妇女临床业务从无到有,形成一定的服务能力。在队伍建设方面,两家妇幼保健机构及其所辖的县市妇幼保健的从业人员都得到了全面进修与提高,累计接收免费进修50余人次,接待参观学习40批次。市县两级妇幼保健保健机构都实现了门诊和住院工作量、业务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在帮扶的三年期限内都增加了10-30%。特别是商洛市的山阳县和安康市的白河县妇幼保健院,业务建设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正像白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柴金玉说的那样:“中西部地区妇幼保健院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不仅造福了广大妇女儿童,也造福了这些地区的妇幼保健机构。”(曾传军) 

(作者:  编辑:陈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