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市黄陂区国税局 加强行业管理防范税收风险
发布时间:2017-04-21 15:06:1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黄陂区国税局负责人带队深入钢模企业走访调研

 

黄陂区国税局组织开展钢模行业纳税人税法宣传培训

  在中央大力实施简政放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税务机关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一定范围内放开了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事前审批,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纳税人,但也给部分不法份子以可乘之机。近期,武汉市黄陂区国税局充分运用增值税发票风险防控手段,分析发现生产建筑用钢模板纳税人接受上游源头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抵进项税额的事实,共涉及虚抵发票267份,金额251.51万元,共查补税款427.13万元,加收滞纳金32.94万元,进一步强化了钢模企业的行业管理,有效防范了税收风险。

  成立专班分析,多种手段应对发票风险

  成立风险应对专班。该局在增值税日常管理中高度重视增值税发票风险应对工作,成立以税政科牵头,征管、各税源所、纳税评估部门共同参与的发票风险应对工作专班,针对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况进行分析、应对和处理,确保风险及时发现,应对措施迅捷有效。

  摸清钢模行业特点。该局风险应对工作专班经过分析发现,从事建筑钢模的经营特点为准入门槛低、市场竞争强、劳动密集型、附加值低。再加上小型企业核算不够健全,辅材、运费等进项无法取得等因素,造成该行业税负较高,远超过一般制造业。在市场低价恶性竞争和利益驱动下,纳税人存在接受专票,虚抵进项的动机。

  多种手段应对风险。在市国税局预警系统未开发应用前,黄陂区局风险应对工作专班通过防伪税控系统查询失控发票、抵扣凭证审核系统中异常作废、外地税务机关协查等信息并及时下发处理。在应对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大量钢模企业存在异常发票抵扣信息,通过评估和税源管理部门核查,钢模企业及时补缴了税款。在后期 “预警快”、总局增值税风险任务第1-15批风险应对中陆续发现钢模企业增值税发票风险信息,其中有大部分在前期已得到处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未处理的虚抵发票补缴了税款,并将虚抵发票户通过风控部门向稽查局移交。

  加强后续管理,规范钢模行业税收行为

  行业清理自查。一是清理户管情况。全面对辖区内生产建筑用钢模板纳税人户管情况进行清理,摸清户管情况。二是对虚抵发票清理。结合各系统和总局推送增值税发票风险任务,对钢模板企业纳税人虚抵补税情况进行清理,核实是否足额补缴税款、滞纳金。三是辅导纳税人自查。制作固定的铜模行业自查报告模版,辅导纳税人对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份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自查。

  加强宣传辅导。该局组织钢模加工行业纳税人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广泛进行税法宣传,增强税收法律意识。同时,还积极与相关街道政府沟通汇报,争取政府部门的理解支持。

  涉税风险监控。对钢模行业纳税人发票领用情况、发票开具情况、专用发票抵扣情况、企业税负等情况进行静态分析,重点核实是否有虚开发票的嫌疑。经过清理辅导,未发现有虚开发票的情况,行业税法遵从度有所提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