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湖北

武汉平均起薪倒数第一?毕业生:更低

发布时间: 2014-08-06 10:19: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2014年7月30日,某网站联合北京大学在京发布了2014《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基于35余万份来自90后就业情况的调研数据,报告显示武汉平均起薪仅2018元,在报告中的24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8月5日,荆楚网记者采访多个武汉高校的学生,纷纷表示觉得报告的结果比较靠谱,不少人甚至表示薪水低于2018元的都不少,自己“被平均”了。

  作为拥有7所部属高校,20所省属高校的教育大市,这样的结果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和专家表示,武汉高校众多,加剧竞争,就业薪酬方面,武汉和同级别城市相比,不具备竞争力。

不少武汉高校毕业生吐槽可能更低

  毕业人数创新高、就业率创新低——成就了2014“史上最难就业季”。《报告》显示,截至到今年6月末,90后毕业生的就业率仅为14。3%。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也让90后毕业生不断调整预期,准确评估自己的市场价值。

  《报告》显示,从地域对薪酬的影响来看,今年一线城市薪资水平依旧领先,上海以3241元居首,北京以3109元位居第二;武汉作为教育大市,毕业生起薪仅为2018元,排在青岛、济南、石家庄、福州、西安、贵阳、呼和浩特、沈阳、成都、南昌等众多城市之后,在报告中的24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武汉高校圈和职场炸开了锅

  网友“玻璃心,也可以很勇敢”称,“在武汉读了几年大学,我想说的是,应届生1500元底薪的多得是好嘛,那些说武汉工资没这么低的人你们是打肿脸充胖子吗?呵呵,关于你们说的卖衣服或者奶茶店那些工资是高,不过搞清楚这调查的大部分是在公司上班的刚毕业的人。在武汉四年了,从最开始厌恶到现在的不知道怎么讲,四年多的青春在这儿,这个城市我爱不起来因为工资真的太低,环境也不怎么好,拥挤到爆,但是我也讨厌不起来,因为青春在这,90后这一代加油吧,该有的总会有的。”该帖子一经发出2个小时即获得了506个点赞,网友纷纷表示支持。

  网友“星☆星”则调侃道,“3000块钱你想招工人?我告诉你!!3000块钱,你只能招到大学生!!!--蓝翔校长如是说。”

  同时,网友“点智-剑剑”也称,“2千给应届毕业生,在武汉是企业良心了。”

  网友纷纷吐槽,在武汉高校毕业生的起薪简直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武汉高校毕业生不少因为薪酬逃离江城

  记者采访多个武汉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不少学生自己以及同学都因为薪水原因逃离江城武汉。

  刚刚毕业于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施同学,现在在北京某网络公司工作,月薪为8000余元。几个月前,他拒绝了某知名网络公司武汉分部提供的客户经理的职位,原因是对方给出的起薪只有每月3000余元。施同学班上68名学生中,也仅有5人留在了武汉。施同学说,武汉的薪资水平和工作平台都不好,大公司也不够多,尽管对口的机会不少,但他们专业的学生一般不会选择留在武汉工作。

  与施同学想法相似的还有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范同学。据范同学说,他们专业今年毕业生有180余人,仅10到15人选择留在武汉工作。而他自己,虽然收到了不少offer,但“武汉根本没在我的选择范围内”。范同学现在在厦门某游戏公司,月薪5500元。“如果在武汉,基本都是2000到4000元。”

  同是刚离开华中科技大学的杨同学,还在挣扎是继续留学还是找工作,但他很肯定地说:“如果找工作,一定不会在武汉找。”自动化专业的杨同学全班24人仅2人在毕业后选择留在武汉,其中一个还是因为女朋友在武汉。一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了武汉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的徐同学班上,她们班28人,也只有2-3人留汉。说到武汉这“最低应届生平均起薪”,杨同学觉得报告结果靠谱。

  张同学毕业于武汉另一211高校会计专业,今年全系应届毕业生114人中,留在武汉的不到5个人。“同学们几乎没有第一选择是武汉的。”张同学说。和大多数人一样,他找工作的初期也是抱着“要去北京上海闯一闯”的心态,可最后还是留在了武汉。他说:“武汉也算是一个‘准一线’城市,且未来也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一番权衡之后,我还是决定留在武汉工作。” 现在,张同学在武汉某银行工作,月薪为4500元加1500元绩效工资。“在武汉的低薪酬水平环境下,还是不错的了。”

武汉高校众多或加剧毕业生竞争

  武汉高校众多,为什么毕业生薪酬这么低?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人都认为武汉高校众多,会加剧毕业生的竞争。

  “武汉这地方,大学多,行业还都不是热门行业,工资不高正常。”华中科技大学的杨同学说道。

  中南民族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罗同学也称,“武汉大学生多,供求关系不平衡,就业难、工资低。武汉和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相比,对学历的要求甚至更高。武汉大学生太多,竞争激烈。”

  一用人单位负责人也表示,武汉求职者高学历的不少,岗位对文凭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戴园)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