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姐姐去世多年 不知何处祭奠 九旬台胞回宜昌了却60年夙愿

发布时间:2018-04-05 07:35:2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吴振明老人和老伴陈世花来到葛洲坝公园的江边,为亲人献上一捧黄花

图为两位老人得到宜昌警方帮助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吴佳萱李心宽

清明前夕,年逾九旬的台胞吴振明携老伴来到宜昌,祭拜过世的姐姐。但分别多年,吴老却不知道姐姐葬在何处,此前几次寻找未果。

在宜昌火车东站遇到巡逻的民警后,吴老尝试求助,民警根据老人提供的三个“关键词”,终于核实到具体地址。3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和民警一起,陪同老人来到宜昌城区葛洲坝坝前,将一束黄花放到葛洲坝公园的江边。滔滔江水无声奔涌,老人手捧黄菊遥望着宏伟的葛洲坝坝体,眼中噙泪,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终于了却了我60年的心愿……”

梦到姐姐 老人哭醒

2日晚,宜昌火车东站人来人往。随着清明小长假临近,人潮明显增多。

晚6时许,伍家岗区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民警正在出站口巡逻时,一对年迈的老人引起了他的关注。他们便是93岁的台胞吴振明和78岁的老伴陈世花,老两口家住台湾省新北市,此番来宜,是为了祭拜去世的姐姐。

吴老介绍,上世纪30年代他还是个小孩,跟在宜昌打工的姐姐一起生活过几年。他14岁时当兵离开,从此姐弟分离,姐姐20多岁就病故了。60年来,老人先后两次从台湾来宜昌寻访姐姐的安葬处,但都因记忆模糊,加上城市的变化太大,均未能实现心愿。

老伴陈世花告诉记者,前些天,吴老又在梦中哭醒,说想起姐姐了。醒来后,坚持要回大陆再找一次。怕孩子们担心他年龄太大不同意,吴老央求老伴陪他作最后一次努力,老两口于是悄悄来到宜昌。

葛洲坝前 遥寄哀思

站前派出所所长刘宏俊耐心询问相关信息。根据老人提供的“电厂、一个庙、黄朝坝”等几个有限的字眼,刘宏俊和同事们开始四处查找。

等待的过程虽然难熬,但功夫不负有心人,3日上午9时许,经多方打听,民警确认老人的姐姐的安葬处“黄朝坝”就在如今的葛洲坝坝体,当年那一带有一座庙。老人激动不已,“终于找到姐姐安葬的地方了,我一定要去祭拜。”

经过一番准备,记者和站前派出所民警尤斯亮、周雯驱车送老人前往祭亲。两位老人眼含热泪,面对着葛洲坝坝体,双手有些颤抖,“看到了,这辈子无憾了!感谢大陆的警察这么用心帮我们!”

随后,吴老和老伴拿出平板电脑,请记者帮他们和民警、葛洲坝一起合影留念。他们说:“要将宜昌的美景带到台湾,邀请更多的人来看这个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