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千人公益活动侧记: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5-12-06 12:37: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武汉千名志愿者在武昌区中南国际城广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广场等地开展大型公益活动,为市民送欢乐、送文化、送服务,纪念全世界志愿者共同的节日。(记者梅涛 倪娜 摄)

  记者杨麟 李玉麟 实习生王嘉心

  志愿者,一个美丽名字,一份神圣使命。

  国际志愿者日,中南国际城广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广场,寒风细雨,千余名志愿者却似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传递着爱心和温暖。

  来自武汉高校、社区、企业单位的志愿者们齐聚武昌中南国际城门前广场,为市民们义诊、理发、回收旧衣服等,用志愿服务欢庆“国际志愿者日”。

  七招辨别新版百元纸币真伪

  近日,新版100元纸币发行。昨日活动现场,中国银行志愿者拿着新版人民币现场讲解,教大家如何辨别新版百元大钞的防伪标识。家住梅苑小区的陈爹爹说:“一直很想知道新变化在哪里,但没机会具体了解。”

  据中国银行志愿者介绍:“新版100元人民币有七大防伪标识:一看位于钞票正面右侧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二看位于票面正面中部的光彩光变数字;三看钞票正面左侧空白处的人像水印……”志愿者一点点详细介绍、展示,陈爹爹饶有兴致地听着。据了解,辨别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前两招。新钞增加了国际先进的光彩光变数字“100”和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垂直看分别是金色和品红色的,转变角度平视后都变成绿色,公众5秒钟内就能辨别真伪。

  互联网+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许多年轻人来到一个偏僻的展台,默默扫码,然后离开,吸引了记者的兴趣。“这个展台是干嘛的?”原来,这里是“云智互联网科技”的展台。“云智”是一家志愿者成长体系运营平台和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在该平台注册的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时,扫描当日活动唯一二维码,可实现志愿服务网络打卡。打卡累积时长可转化为积分,积分可换购爱心企业奖品。该平台还计划建立“个人文明档案”电子版,为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提供记录证明。

  据了解,目前平台已经覆盖武汉市16个社区,吸纳了140多万志愿者注册,长期活跃志愿者达1万多人。记者在工作人员手机上看到,当日该平台参加“国际志愿者日”打卡签到的人,截至上午10点已有123人。

  “物回宝”循环经济公益促进中心在武汉市社区设有爱心废旧衣物回收箱。通过对废弃衣物的回收,他们对九成新以上的衣服,通过消毒清洗后,送到需要衣物的穷困人群手中;对九成新以下的衣服,通过回收、分类处理,化纤类衣服做成化工原料、混纺衣物做成无纺布、棉质衣服做成棉纱原料,循环再利用。扫描二维码可加入“物回宝志愿服务项目”。

  现如今,志愿服务也联姻互联网科技大潮。“插上高科技翅膀,令志愿者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一名扫码的武汉大学志愿者表示。

  服务你我 志愿者就在身边

  志愿服务,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活动现场。莲溪寺社区的“星期一大嫂”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现场体验大嫂们的理发手艺。“星期一大嫂”早已是莲溪寺社区的“名人”了。徐翠芬和好友张翠芳、俞贤芬每周一上午,都会给社区居民免费理发、染发、清洗眼镜,有时还上门为残疾人免费服务。大家亲切地称她为“星期一大嫂”。

  换个灯泡,举手之劳,年迈的老人却常为此犯愁,有时厕所灯坏了个把月,也不知道叫谁来修。“小郭爱家服务”常年为空巢老人提供免费义务换灯泡、修水龙头的服务。

  “和谐之光”武汉市大学生义工组织,在武汉火车站附近的垃圾箱上通过彩绘增添城市色彩、美化城市环境、宣传人人为善的理念。

  厨师学校的师生抬来了炉灶和锅具,现场开火为大家烹制了板栗烧肉等拿手好菜,进行现场菜肴指导和试吃活动。热腾腾的佳肴刚端上来,就吸引了大批热情的观众试吃,还啧啧赞叹:“确实好吃!这么快就入味了。”

  吴天祥说,“志愿服务就是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帮助别人,温暖自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