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首《小城故事》唱出一份信念 樟树老太30余年的“环保路
发布时间:2016-06-22 15:54:28来源:中国江西网进入电子报

  

保洁员黄菊英的家,一间经过岁月洗礼的木式老屋

早上8时许,早早起床的黄菊英已经将各家桶内的垃圾清理干净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孙娟报道:一座小城、一名平凡保洁员;一代歌后邓丽君,一首《小城故事》,两者“隔空”擦出了绚丽火花……

  小城在樟树,保洁员名叫黄菊英,经楼镇前窑村玉山村小组村民,30多年来一直默默地打扫着自己的“环保梦想”;不经意间,梦想在邓丽君的《小城故事》里找到,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黄菊英觉得,这就是她想要的。

  而今,黄菊英觉得这一梦想向前迈了一大步:道路卫生整洁,房前屋后没有垃圾,在绿树的掩映下,秀美如画。更让她欢喜的是,她用30多年的平凡付出,换来了乡邻对环保的重视和垃圾入篓般的习惯。

  前窑村村委会主任黄学如说:“这主要得益于市里大举措搞的农村清洁工程。”村里的老人说:“玉山村保洁员黄菊英功不可没!”

 大桶内装载满满的垃圾,日复一日……

  一个老人的坚守:别人做早餐时她在清理每家每户的垃圾

  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屋,80平米的一层老式住宅,她一住就是40多年,只是,以前还有老伴相陪,如今,里里外外,只有她一个人……

  在樟树市的一个小村庄,现年78岁的黄菊英做着玉山村的保洁工作,在她的影响下,村里的老百姓都养成了自觉将废弃物扔到垃圾桶的习惯。

  黄菊英的家,一间经过岁月洗礼的木式老屋,岁月斑斓的木板上刻画的是年迈裂痕,这裂痕如同老人眼角那一条条深深的皱纹,向我们诉说着过去,更启迪着未来……

  6月21日清晨5点03分,整个天空已经敞亮开来,黄菊英起床去附近的田地走走锻炼身体,一圈走下来,时针转向数字“6”,同往常一样,她披上桔红色“战袍”,提起扫帚,推着“专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个点,她的老邻居都在准备早餐。

  清扫残枝落叶、果壳皮屑……黄菊英是村里唯一一位保洁员,每天清晨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如此日复一日,坚持了700多天。

  21日早晨,中国江西网记者跟着黄菊英在村庄里转了一圈。前方的她,一抹桔红色身影,推着板车,头上早已布满白丝,时不时拿起车上的扫帚在地上清扫,里里外外每个垃圾桶都要翻看一遍,偶见地上有小块吃剩的黄瓜,她也亮睛地迅速捡起。整个村庄扫一遍下来,需要2个多小时。

  当天上午9点,太阳早已晒得火热,黄菊英闲暇之际一边用帽子为自己扇风,一边擦着额头的汗,布满老茧的古铜色双手格外显眼。

  “每天在村子里来回打扫两遍,习惯了,一点也不觉得累。”黄菊英介绍,每天上午6点至9点,下午4点到5点都是她的工作时间。

 她的认真感染着身边的老老小小

  一份执着的信念:要尽自己所能为村庄卫生出力

  由于身体原因,78岁的黄菊英没有生下任何儿女,一岁时就失去父亲的她,自小就做了童养媳,身边已无任何亲人。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她本不应如此辛苦,但却始终记得当初与老伴的那份坚持……

  黄菊英的老伴王国兴,是上世纪80年代前后原窑里大队的支书,那年代他们夫妻俩是普通农民,也是环保志愿者。“小时候啊,山上到处都是很粗的树,在山上走着,随处可以看到狍子、黄鼠狼、山鸡等动物。”黄菊英回忆道,老伴经常和她分享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的肖江河水面宽阔、河水清澈,里面生长着各种鱼。

  随着生活垃圾的增多,村里的环境逐渐变差,河道边满是垃圾,河水也开始泛黄,黄菊英和老伴一起用牛车将这些污染物清理后拉了出来,“当时装了两麻袋,我记得很清楚。”黄菊英说。

  经历过少时家乡“青山绿水、飞斑走兔”美景的黄菊英,看到眼前的场景,既怀念又痛心,恰巧当时街头巷尾都在流行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她听得很激动,“歌词里有一句唱的特别好,‘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说的不就是村里之前的景色嘛。”

  打那之后,黄菊英固定每个月去肖江河边两次,沿途捡拾丢弃在河边的垃圾,每个来回有15公里左右。30多年下来,黄菊英的步行距离超过1万公里,装垃圾的塑料袋也用了近2万个。她也从一个中年妇女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太太。

  2014年5月,玉山村保洁理事会要招聘一名保洁员,大家看到黄菊英无儿无女条件差并且一直坚持做环境志愿者,都力荐她当保洁员。在村委会的再三邀请下,她答应了。在黄菊英看来,能为村里的卫生出份力,给大家一个好的环境,也是一种荣誉。

  “别看我今年78岁,身体还很硬朗呢。”言语中,黄菊英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现在,黄菊英不仅养鸡、种菜,还种起了花生、豆子等。

  老人说:只要能做得动,她会一直坚持

  一种美好的传承:小孩养成自觉扔垃圾入桶的习惯

  作为推荐黄菊英为保洁员的干部之一,前窑村村委会主任黄学如觉得自己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村里的人都对她赞不绝口。”黄学如说,村里对保洁员的要求是一天至少打扫一次,但是她每天都要三次,刚开始工作量大,比较辛苦,现在都步上了正轨。

  “在她的感染下,村民们都养成了很好的卫生习惯。”黄学如说,自己两岁多的孙子看着奶奶辛苦,也知道要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在全镇的卫生评比中,玉山村的成绩也一直位于前列。

  两年来,黄菊英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共拖垃圾7千多趟,清理近5吨生活垃圾。作为黄菊英的老邻居,说到这位“姐姐”工作的认真劲,黄梅英和杨连香都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村里的垃圾很多,狗叼的、风吹的,到处都是。”黄梅英说,经过统一清理后,整个村庄焕然一新,而黄菊英则是最大的功臣。

  “每次上面有人来村庄检查,我们的环境评比分数都很高。”杨连香说,这样大家都很开心,玉山村也连续多次被评为“清洁工程示范村组”。

  黄菊英老人始终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

  一次无声的感染:近2000人加入保洁志愿协会

  看着玉山村变化,村里的老人都觉得主要是因为有一位得力的保洁员。但在黄菊英看来,却是因为市里统一搞得农村清洁工程,让她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全市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民生幸福协调共进,樟树在全市范围启动循环经济示范区创建,全面打响工业污染整治、农村垃圾处理、草溪河污染整治、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四大环保攻坚战。

  “没有配垃圾清运板车,扣3分;没有配铁铲、扫把、工作服等扣1分。”翻阅一份份通报,凝视村庄墙上醒目的流程图,感受干净整洁的新农村,不争的事实告诉人们:当地聚精会神推进的乡村清洁工程,已给农村百姓带来福祉。

  诚然,这份“亮剑”工程也取得了着实成效。如今的樟树,自家房前屋后自己负责,保洁员则打扫公共区域,收集各家的垃圾放进村口的大垃圾桶中。每个月,镇里还会派专人到各个村庄检查,双月一督查一排名,卫生不达标的的必须整改。

  “虽然我对这些评比不懂,但我知道现在我们的生活更舒适了,家家户户都过得十分和睦。”黄菊英的笑声更加爽朗起来……

  采访的最后,记者获知了一个好消息。2013年,黄菊英带头在经楼镇成立了“绿色保洁志愿者协会”,每月定期搞两次捡拾垃圾活动。随着自己的工作和努力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志愿保护环境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目前,该协会已经有成员1914名。

(作者:  编辑:袁君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