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图片下侧更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专家质疑网约车“限量限价”:是计划经济的惯性思维
发布时间:2016-08-30 17:08: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网约车新政公布一月余,关于其如何在各城市落地实施引发了多方关注。日前,“江苏网约车发展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来自各地的交通、法规专家,网约车平台、驾驶员,以及江苏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对即将出台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展开讨论。

  按照11月1日生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各地应在之前制定落地细则。目前,仅个别城市出台了细则,还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比如,兰州将严控网约车发展规模,由政府制定投放数量,在准入端对其实行管控,最终留给网约车的数量或仅为3000辆左右。

  作为东道主,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首先就兰州的“限量限价”思路提出了质疑,认为网约车被“管”成了出租车。南京市社科院社会发展评估中心主任周蜀秦也指出:“不停讨论发多少牌照,这还是之前的、传统的惯性思维。”

  周蜀秦说,新中国成立之后,现在我们面临第三个30年。第一个30年是政府指定性的,以计划、指导为核心;第二个30年是改革开放30年,规划、引导的发展阶段;十八大以后,以秩序重构为核心,回归治理。这是一个巨大转变,一个词叫“治理”;另外一个是规范,这个是我们之前不擅长的,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如何从计划惯性和规划引导转化成合作治理为核心的逻辑,在网约车问题上同样存在。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军则表示:“如果实现数量管控和价格管控,就可能把网约车完全装到原来出租车的监管框架里面。而出租车原来常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可能会被复制到网约车身上。”他认为,限定数量、价格,就是要网约车倒退回巡游出租车,甚至让已有的网约车“全军覆没”。

  “比如打车难,比如牌照可能溢价,导致私下转让,牌照转让就会产生利益集团,反对增加新牌照,”王军指出,如果网约车也是数量管制,也会导致供给不足,黑车重新抬头。此外,管了价格就会造成供给短缺,“像下雨天嫌溢价太高,但是现实情况是不提价的话,哪有车子愿意来接单?”王军说,从现有的网约车运营模式来看,不限定网约车的价格,而采用市场导向的价格,让网约车愿意在早晚高峰带客,也能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作者:  编辑:刘丽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