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图片下侧更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老民警最后一次夜巡:社区平安我才能安心退休
发布时间:2016-02-11 09:24:16来源: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冯贵洲除夕夜在社区巡逻 通讯员胡子昂 摄

  长江日报讯 记者 岳源 通讯员 胡子昂 孙逊

  2月7日晚11时,万家灯火除夕夜。从警21年的武昌公安分局杨园派出所民警冯贵洲带着新参警的蔡斌开始2小时的夜巡。对他来说,这次夜巡意义非凡,站完这班岗,他就将退休。

  最后一巡,依然全神贯注

  晚11时,集合完队伍,穿戴好夜巡装备,冯贵洲迈步走向他的“5573”巡逻车。自2013年他请缨负责夜巡以来,这辆巡逻车在500余个黑夜陪伴他,在杨园地区每个角落留下身影。

  警车驶达茂东社区,冯贵洲下车开始徒步巡逻。社区静谧祥和,这条路他已走过上千遍,这最后一巡,他依旧全神贯注,不断地用强光手电探照道路两侧,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就像他第一次夜巡一样。

  穿过社区小路后,冯贵洲走进杨园街二桥社区保卫室,向门卫询问春节值班安排,提醒:“虽然是过春节,防范不能松,发现可疑人员一定要及时报告。”

  社区平安,我才能安心退休

  警车行驶到和平大道才华茗苑小区,冯贵洲带着年轻干警蔡斌进入小区巡查,一边探查小区居民楼外墙,一边向蔡斌传授自己总结的10种巡逻方法。“针对不同的情况,应该采用不同的方法。用车辆快巡法可以提高覆盖面积,缺点是不精细,容易有漏网之鱼;要进行搜索围捕,就用包围法,巡逻队员分别从不同方向朝目的地靠拢,让可疑人员无路可逃”。

  巡逻完后,冯贵洲回到所里,令他没想到的是,所领导都等候在门口,准备了鲜花和蛋糕,祝贺他21年从警生涯,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最后一次巡逻,没有任何情况发生,连平时最常见的居民求助也没碰到,冯贵洲脱下警服说:“我的社区平安,我才能安心退休。”

  “血压升高”换来社区发案下降

  冯贵洲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杨园派出所,一直担任社区民警。近年来,他管防并重,将一个高发案社区转变为平安社区。

  2013年5月,冯贵洲调查发现,杨园地区单位、社区安保人员共计3000余人,但各自为战,未能有效整合,后半夜盗窃案件频发。与所领导商议后,成立了一支20人的夜间巡逻队,由冯贵洲牵头,专门负责杨园地区夜间巡逻。冯贵洲向所领导立下军令状:每年发案减少10%。

  “为减少案件发生,每天凌晨2时到5时我带队巡逻。”冯贵洲说,“后来实在撑不住了,血压最高达到了180。”冯贵洲用自己的“血压升高”换来发案下降,夜巡启动后,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明显减少,夜巡第三周甚至“零发案”。2013年至今,杨园派出所刑事警情连续3年下降。

(作者:  编辑:伍佳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