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图片下侧更新

长租公寓装修安全问题隐现 装修周期短材料不环保

发布时间:2017-10-16 16:14:04来源:湖北日报网

  因使用不合格装修材料或不合理设计而造成的室内装修污染,正在成一种新的环境污染而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就有不少长租公寓品牌出现过因甲醛超标或相关问题遭到入住者投诉。

 

  长租公寓本质上就是运营商拿下物业后,经过房间装修配备对外出租的物业,装修可谓这一业态的核心要素。也因其“拎包入住”的特点,内部装修比普通出租房“高大上”的长租公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尤其是在2017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已达1.1万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4.6万亿元(链家数据)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向长租公寓行业。

 

  在当前长租公寓“跑马圈地”的发展初期,一方面是业态的高速扩张,另一方面却是作为长租公寓核心要素——“装修”问题的不断显现。

 

  装修周期短、问题隐现

 

  长租公寓作为一项商业经营,必然要考虑其成本与利润。

 

  据了解,在长租公寓“拿项目、装修、运营、管理”四大环节中,装修是最为繁琐,也是最有成本操作空间的环节。

 

  有长租公寓领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长租公寓往往能通过装修体现差异化“特色”,以实现其较大吸引力。但装修质量的好坏却不易被察觉,且目前长租公寓尚无标准可依,各家在运营中的要求各不相同,有强有弱。

 

  但据透露,普通长租公寓的装修标准不会太高,普通重点二线城市往往不到500元/平方米,而且装修时间会尽可能快,因为“房子盘下来了,搁置的时间越长成本越高。”

 

  “低”与“快”之后,问题即可能显现。据媒体报道,北京某长租公寓的甲醛含量甚至高达0.7mg/立方米,高出国家标准几倍。

 

  一大型房企负责房屋装修空气检测的经理徐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而言,如果在一个月内装修完工,(相关指数)肯定是超标的。因为家具是不可控的材料,有些板材(地板)在铺设地暖之后,经过加温就会释放有害气体,甲醛在室温摄氏19度以上就会挥发。

 

  魔方公寓品牌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长租公寓通常是由运营商收房后统一装修后再出租,所以装修质量的好坏、装修材质是否环保达标,往往取决于运营商的态度和选择,这将直接影响房屋的的内部环境质量。所以魔方公寓一般要求从开始物业改造到入住的周期为6个月左右,装修周期约120天。

 

  原材料也是重点。徐先生告诉记者,长租公寓一般是“工装”,即由装修公司统一承包,存在操作空间。比如,板材有E0级、E1级、E2级等,一张板差别一个等级可能就要贵几十块钱;地板的差别也很大,如刨花板、纤维板、细木工板、多层板等人造模板,均使用以甲醛为原料合成的脲醛树脂作为粘合剂;劣质的窗帘中用的染色剂也可能会超标;油漆的添加剂好坏也和成本紧密联系……因此,在装修期间就可能出现原材料质量不达标的情况。

 

  “目前符合国家标准的甲醛浓度低于0.08毫克/立方米,如果高于这个点,室内环境就不合格。从专业角度来说,除非通风比较好,半年内入住问题不大,一般都需要晾晒更长时间。”徐先生表示。

 

  长租公寓装修缺乏环保标准

 

  近年,我国一些装饰材料屡屡被曝甲醛、苯、二甲苯和氡气等致癌物质含量超标,伴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增强,这些问题逐渐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甚至担忧。

 

  但就长租公寓的装修板块而言,上述公寓负责人直言“较尴尬”。我国目前对长租公寓的执行细则标准和相关约束并不完善。

 

  如装修材料方面,目前龙湖冠寓、万科泊寓、远洋邦舍都会等开发商自行运营的长租公寓,都有集团固定的材料供应商,集采模式也能对质量和成本有所监控,但依然没有规范。各类公寓按各自的方法操作,并且由于想形成差异化优势,往往会在房间装修色调、配置、内部房型的装修风格等方面“标新立异”。

 

  据了解,长租公寓目前尚无环保标准,但今年浙江曾出台《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对人均面积、床位数量、疏散通道数量等都做了规定,并且自今年8月1日起有了更高的“浙江出租房消防标准”,这为长租公寓行业关注环境、改善安全释放了信号。

 

  而在全方位的官方标准出台前,上述受访的行业人士都表示,企业应该从自身入手先行改良。

 

  魔方公寓研发和营建负责人表示,其施行的一套规则是,在材料选择上要求,保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避免使用容易产生污染物的材料,从源头上控制甲醛超标等问题;同时在现场施工环节,对施工基础材料统一标准,并会对每个项目基础材料严格把控。

 

  市面上有很多甲醛治理机构,长租公寓运营商或用户如果想避免危害自身健康,可以找有资质的第三方先对物业进行室内空气整体检测。尤其是运营商,检测后可以出具CMA计量认证资质(即检测资质检测报告),即便日后产生法律纠纷也能有法律依据。

 

  如果即将入住,从检测机构角度出发,最好是将通风时间做足,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另外有一些应急方案,比如,有条件的可以装新风系统,此外还可以装备一些带除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绿色植物等。

 

  “其实对于长租公寓运营商而言,重点还是在于要真正意识到商家和住户之间长期互赢的关系,把住户的安全与健康放在发展的首位,协调好速度与安全、质量之间的关系。”徐先生表示。

(作者:  编辑:李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