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图片下侧更新

租赁政策发酵 土拍开启“温和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02 15:03:28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袁雅锦)伴随着近期各地鼓励租赁政策的密集出台,全国土地市场也在月末也出现了波动迹象,冷意初现。

  10月31日,北京、广州、南京、武汉、长沙、无锡等多个城市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出现底价成交或低溢价率拍卖的现象,业内认为,租赁市场“春天”将至,过去以抢地、炒房为特点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即将结束,而土地市场也开启温和模式。

  根据业内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至少有48个城市相继出台住房租赁政策,包括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公积金支付房租、自持土地等,旨在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在推进租赁市场发展方面尤其引入注目。目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已将自持规则“常态化”,房企拿地的同时需自持一定比例的商品房,用以推进租赁住房的用地出让。南京则在5月-10月期间连续出台相关的租赁政策,并成立住房租赁行业联盟、房屋租赁与房地产经纪行业服务监管平台(试点)项目等,以更好地推进租赁政策落地。而杭州,通过市房管局与阿里巴巴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具有独创性地将互联网征信引入租赁市场变革。

  上述租赁政策的释放与发酵,给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端土地带来了降温态势。在10月最后一天,北京出让的位于黄村、房山、顺义等三宗住宅用地均一改火热状况,以底价或十分低的溢价率低调成交。当日内,武汉出让的5宗商服地块均以低溢价成交,其中还出现武汉首宗自持地块。而于同日出让16宗土地的长沙,同样出现大面积以底价或低溢价率成交的行情,房企拿地明显趋向于谨慎。

  在业内看来,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退温,土地价格及溢价率均出现回落,这与各地的土地招拍挂制度改变及更深层次的租购并举政策推动不无关系。

  世联行研究指出,土地出让模式改变的背后,反映了买卖双方对土地和城市有了新的价值认知。卖方重就业和城市升级,买方开发商转型城市运营商,趋向于注重物业的持有和运营。

  同策咨询研究认为,深圳、苏州、厦门、海口、南京等地的地价和房价都将先后降温。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预测,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土地市场都会维持降温态势。

(作者:  编辑:李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