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湖北

襄阳市第三十五中学“乐”文化建设让师生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52: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明哲文 张毓斐 黄娟)6月22日,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014年襄阳市中考落下帷幕。市三十五中毕业班的考生和全市四万多名考生一样,迎来了一个没有学业负担的轻松假期。“好多孩子都跟我说,他们能不能不毕业,说三十五中就是他们的另一个家。”校长齐光伟对笔者说,“学生们不愿意离开学校的原因,都来源于学校的‘乐’文化建设。”

  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环境让人愉悦,是校园“乐”文化的第一体现。近年来,为优化育人环境,市三十五中投入数十万元,增加校园绿化面积,新建了寓意深远的学校大门,打造了充满浓郁艺术气息的校园走廊。

  如今,走近市三十五中的校门,“文明、勤奋、规范、创新”的大型标语,激励着师生拼搏进取;进入绿意盎然的校园,“博爱、严谨、敬业、奉献”的教风和“自主、好问、乐读、精思”的学风,庄重、醒目,催人奋进;走在整洁清爽的教学楼中,“奋斗改变人生,拼搏创造辉煌”等格言警句,鼓舞着学生的志气;徜徉在特色文化长廊当中,两侧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提醒着学生规范言行,巨幅《中国地图》、《世界地图》,让同学们胸怀祖国,而各式学生书画作品展,则展示出了学生的成绩与收获。

  良好的环境给师生们带来了如家一般的温馨感受。“通过精心设计,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说鼓舞,说约束,说知识,说赞扬。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成为与师生沟通的亲切载体。”齐光伟说。

  让每一位教师都体会到幸福

  让教师体会幸福是“乐”文化的延伸。“家长对子女的高期望,让教师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只有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让教师体会到幸福,从而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齐光伟感叹道。

  为此,市三十五中为教师专门配备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减压房”。内设健身车、跑步机等各类健身器材及淋浴设施。“工作压力大,身体不适时,来锻炼一会儿就好多了。”常年带毕业班的历史教师乔桂华对“减压房”评价很高。因长期伏案工作,乔老师颈椎、腰椎疾病缠身,可自从到“减压房”运动后,她不仅很少往医院跑,心情也好了很多。

  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教师们把学校当做了自己的另一个家,他们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成长。“你们能唱多大的戏,学校就能给你们搭多大的台”是齐光伟常在全校教师会上说的话。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推门听课”、“青蓝工程”、“教学比武”等活动,为教师搭建起了快速成长的舞台。

  让每一个孩子都快乐成长

  让孩子快乐成长,是“乐”文化的终极目标。在市三十五中的校门口,有一道奇特的风景,只要是上学、放学时间,校长齐光伟都会带着学校领导在校门口执勤。他说,在学生最集中的时段执勤,有利于随时掌握学生动向,纠正学生的言行。校长值日制,赢得了许多家长的好评。“校长站在门口,学生更有安全感,我们也更放心。”

  在校领导团队的带领下,市三十五中形成了管理无死角,教学无空闲,育人无空当的良好局面。走廊上,有和学生谈心的老师;午间,有陪护学生午睡的老师;办公室,还有辅导学生学习的老师。此外,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学校会给孩子们上“成长教育课”。全校统一播放政治、历史、人文、科技、法制等相关视频,给孩子正确的引导。

  除了给予学生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依靠感,市三十五中还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这也使得学生更加享受在校时光。今年荣获襄阳市文科状元的学生饶浴阳曾是三十五中张惠老师班上的学生。张老师说,饶浴阳在三十五中读书时,曾经参加过校艺术节书画比赛,并得过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襄阳市第三十五中学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