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闻联播

冒充银行客服群发诈骗短信 南昌警方端掉6个伪基站窝点

发布时间: 2017-03-21 10:57:29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民警在清点查获的伪基站设备。(记者陶望平 摄)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近期,在打击伪基站第二次集中行动中,南昌警方迅速出击,一举端掉伪基站窝点6个,查扣伪基站设备13套,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2017年1月16日,一冒充工行客服95588群发积分兑换现金诈骗短信的伪基站,在南昌市井冈山大道与广州路口一出现,便被研判人员发现。

  经研判,民警成功锁定该发送诈骗短信的伪基站所使用的车辆。

  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与西湖刑侦打击电信诈骗专业队联合出击,对该车辆进行跟踪,并伺机抓捕。

民警现场查获的伪基站设备

  当日15时30分左右,在南昌市西湖区海关桥附近,成功将该车查扣,并当场抓获胡某(男、29岁)、胡某辉(男、27岁)两名湖南双峰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两人均已交代于2017年1月16日凌晨驱车到达南昌,并于当天上午两人驾车在南昌城区人员密集区域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胡某、胡某辉已被刑事拘留。

  南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纪委书记王斌介绍说,打击伪基站第二次集中行动中南昌警方共侦办此类犯罪案件13起,捣毁固定式伪基站窝点6个、查扣伪基站设备13套;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抓获发送诈骗短信嫌疑人7人,抓获发送广告嫌疑人6人;扣押伪基站汽车6辆,其中扣押发送诈骗短信的汽车3辆,扣押发送广告的汽车3辆。

  伪基站系不法人员组装生产的“三无”产品,功率非常大,能将手机用户与正常的运营商基站强行断开,持续搜取以其为中心,数百米至几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并且冒用公众服务号码或者任意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信息,每小时可发送数万条信息,危害巨大。

  “用户收到类似短信,切不可轻信中奖等欺诈信息。对涉及信用卡消费的欺诈信息,应拨打开户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核实,绝不能通过欺诈短信所提供的号码进行联系,并及时删除上述短信。”南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负责人曹纬表示,市民如果收到伪基站发送的短信或者已经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南昌市反诈中心的电话(0791-85213579)及时报案。

  南昌警方表示,利用伪基站发送非法信息超过一万条的就构成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则构成诈骗罪,不法分子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本文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袁筱)
关键词:江西;伪基站;网络诈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