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闻联播

《2岁宝宝溺水他坚持急救唤回孩子》对话救人者:第一时间救人

发布时间: 2017-03-28 16:26:01  来源: 新疆晨报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新疆晨报讯(文/记者费璇 图/王宪 提供)3月27日,一篇《2岁宝宝溺水没了呼吸,他坚持急救十几分钟唤回孩子》的稿件在新疆晨报APP发出后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截至日昨日下午20时,该稿件在新疆晨报各平台阅读量50W+,评论3000多条,网友们对施救者王宪充满了敬佩与赞赏,也对他充满了好奇。对此,新疆晨报记者和王宪进行了一场对话,对当天的情况进行真实还原。

  新疆晨报记者:当时听到孩子落水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

  王宪:其实说实话,当我们听到呼救声时,第一时间想的是“出事了,要救人”,赶到现场看到孩子在水中一起一伏的,其实水渠的水深只有1.5米,这对成人没什么,但对于一个2岁的孩子来说,几十秒钟足以致命,我们跳下水把孩子救上来也就不到一分钟,当时孩子完全已经没有反应,嘴唇都是紫的,脸色也是发青的。

  新疆晨报记者:当时已经判断孩子没有气息了么?为什么还会继续施救?

  王宪:当时孩子全身都软了,那种情况所有在场的人都觉得可能没救了,但我没想那么多,脑子当时是空白的,只是觉得无论有没有机会都要去试一试!

  新疆晨报记者:具体救人的步骤现在还能回想起来么?

  王宪:那永远忘不了,我当时第一步就是单膝跪地让孩子趴在我腿上,拍打背部让他把水和脏东西吐出来,第二步就是让他平躺在地上做按压胸部,第三部是人工呼吸,当时感觉到孩子只有呼的气没有进的气,心里一度绝望。

  新疆晨报记者:是从哪学的急救知识,为什么会学习?有过用于实践的时候吗?

  王宪:我是1990年从江苏来新疆当的兵,在部队学习战地急救是必修的课程,我这些急救知识都是那时候学的,原来是用于自救,可没想到也用在了救人上,这是我第一次把我学的急救知识用在实践上,也才明白多学点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可我不想再用于实践了,还是永远不要用的好。

  新疆晨报记者:当时有没有想过放弃?

  王宪:在抢救7-8分钟后,孩子没有反应,我就想这下完了,但你知道有那种不想放弃时候,我当时就不想,所以我不停的重复急救,全神贯注的看着这个孩子的一举一动,我居然看到他睫毛动了,当时又惊又喜啊,这孩子命大,说实话我如果没发现孩子的睫毛颤动,我还会坚持多久我自己也说不准,但一定会尽全力。

  新疆晨报记者:孩子醒来的那一瞬间,感受是什么?

  王宪:我就觉得他是我的的孩子,心里说不出来那种感觉,说实话当时已经流眼泪了,也不知道为什么。

  新疆晨报记者:有没有想过孩子如果没有救回来,会怎样?

  王宪:当时没想,后来同事也问过我,万一孩子没救回来我怎么办?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确实来不及想,我只是想,这个孩子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得多重要,如果什么都不做对不起他父母也对不起自己,溺水必须要及时施救,如果等待120急救,那肯定晚了。

  新疆晨报记者:这件事发生后有什么触动么?

  王宪:最大的触动来自孩子的母亲,当时她看到孩子救上来的状态,已经瘫软的坐到地上了,情绪已经崩溃,嚎啕大哭看着都让人心疼,等到孩子醒来那一瞬间,她顿了一下,然后又哭了,也是撕心裂肺,这么短时间经历了大喜大悲,她心里应该很艰熬吧,现在她还经常给我打电话说孩子的情况,我觉得在她心里已经不把我当外人了。挺欣慰的,我没让她失望,也没让村民们失望,更没让自己失望。

  新疆晨报记者:对于网友们的点赞和表扬有什么看法?

  王宪:我用手机也看了网上的新闻,确实没想到能有这么多正能量,我们工作队今年2月份来的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这里的村民朴实热情,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碰到这种事工作队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像我一样,网友们的评论和点赞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鼓励,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更有信心能够克服所有困难,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本文来源:新疆晨报 编辑:袁筱)
关键词:溺水;救人;急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