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家义谈高校老师初心:要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
发布时间:2017-05-09 18:16:56来源:大众网进入电子报

  大众网济南5月9日讯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过去,教师陪着学生一起跑早操、上自习那是常事,而现在是学生不见教师、教师不见学生。”在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谈到当前师生关系时直言,近年来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实质上就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要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让他们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现场

  刘家义说,亦师亦友、师生相长的和谐师生关系,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但近年来,大学教师变“老板”、学生变“员工”时有报道,关于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的讨论常见诸报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表面上看是教师和学生的直接接触和交流太少,实质上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他说,过去,教师陪着学生一起跑早操、上自习那是常事,而现在是学生不见教师、教师不见学生,有的人说“白天是教师在教,晚上是保安和宿舍管理员在教”。做群众工作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离开学生、脱离学生。“教师都不可亲,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自然无从谈起。”

省委书记刘家义10日到山东财经大学调研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在学校,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和学生是成长的共同体,不能把两者简单割裂开来,更不能把两者关系市场化、功利化。”刘家义要求,各高校要通过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制度,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让他们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要推动建立平等民主、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平等相待、坦诚交流,打开学生心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他们心坎里。(大众网记者将带来更多现场报道,请关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