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东首次举行公证员宣誓仪式
发布时间:2017-08-29 17:50:58来源:南方网进入电子报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汤云佩 通讯员/刘洪群、周耀英)“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依法履行职责,客观公正执    业,......”。8月28日上午,来自广州地区11家公证机构的150多名公证员云集广东省司法厅,大家面向国旗,唱响国歌;共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宏亮的誓词声在耳边回荡。记者了解到,这是广东公证员首次的集中宣誓活动。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公证协会、广州市司法局和广州市公证协会为纪念《公证法》颁布12周年,根据《司法部关于建立公证员宣誓制度的决定》,举行此次宣誓活动。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曾祥陆和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参加了宣誓活动并监誓。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主持了宣誓仪式。

 

图1:8月28日上午,来自广州地区11家公证机构的150多名公证员云集广东省司法厅,大家面向国旗,唱响国歌;共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努力开创广东公证工作新局面 

  宣誓活动中,曾祥陆勉励全体公证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和“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践行誓词,将誓词作为执业的行为准则,固强补弱,创新创先,大力推动广东公证工作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广东公证工作新局面,并要求公证员做到三个增强:一是增强职业使命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公证工作对于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公证员作为从事公证事业的法律工作者,要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拓展创新金融、知识产权、司法辅助、产权保护、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公证业务领域;要主动加强公证业务学习,及时更新与公证业务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创新公证业务领域的前瞻性研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开展公证延伸服务,抓紧建设完善公证业务信息化服务平台,争取实现群众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图2:宣誓活动中,曾祥陆勉励全体公证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和“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践行誓词,将誓词作为执业的行为准则,固强补弱,创新创先,大力推动广东公证工作改革发展。

  二是增强职业荣誉感,努力塑造行业良好形象。在西方发达国家公证员是法律工作者中的“贵族”,但在我国,公证员的职业尊荣感普遍不够强。因此,要大力推进公证文化建设,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崇法、诚信”的社会主义公证核心价值观;要组织公证员宣誓,明确身为公证人的执业规范、行为底线和职业愿景,激发公证员的职业自豪感、尊荣感;要紧紧围绕服务供给侧改革、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打造全国领先的服务品牌;要更新和规范公证员制服,统一公证徽标徽章和行业标识,体现公证执业权威性,塑造公证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是增强社会责任感,维护公证公信力。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和公证事业的健康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公证员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绝不能不顾真实合法原则追逐经济效益,决不能“为拓宽公证业务”而偏废公证质量;要严格执行司法部“五不准”规定,如果明知故犯,一经查实,严肃追责;要以对社会、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对各个办证环节严格把关,依法依规出具每一份公证书,严防出现错假证,维护公证公信力。

 

图3: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主持宣誓仪式。

  使命感、职业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职业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参加活动的公证员朱雪峰说,通过宣誓,重温了公证职业的初心,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公证员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明晰了作为公证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职业道德。在今后的职业工作中,自己永远牢记将服务群众、依法履职、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放在第一位。公证员谢松增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公证员宣誓活动,深感荣誉的同时也感到肩负重任,公证员是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力军之一,在积极防范民商事纠纷、减少诉讼和化解矛盾争议中起到很好的作用,作为新时期公证员,自己倍感自豪。

 

图4: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参加了宣誓活动。

 

图5:公证员在宣誓。

  广东公证业务总量位于全国前列 

  据统计,全省现有公证机构147家,公证工作人员约2208人,其中执业公证员859人。公证业务总量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近三年全省年均办理公证案件约148万件,占全国办证总量的十分之一;其中涉港澳台公证年均5.8万件,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去年我省共办理公证案件160万件,其中涉外公证39万件,涉港澳台公证4.7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此外,广东公证行业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仅去年,按广东省司法厅得部署,67家公证机构从2016年11月1日到2017年6月30日,免费为7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共受理免费遗嘱公证预约16000余件,其中已办结13000余件,减免公证费用约430万元。

 

图6:公证员在认真记录。

  公证项目已发展到200多项 

  目前。全省开办的公证项目已从过去的20多项发展到现在的200多项,公证业务范围从传统的涉外民事,发展到涉及金融、不动产、动产、公司事务、商品流通、企业改制等各个重要经济领域和公民身份权、财产权等方面的法律事务,深入到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在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维护交易安全、促进民商事往来、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图7:宣誓仪式现场。

(作者:  编辑:袁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