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视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路】 找寻意象与别样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7-12-25 11:59:2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 方肃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 鲁腾 李冲

  一张关于东湖景观的照片,引起无数观者追问:“这是在东湖的哪里?”

  照片的创作者,著名的摄影教育家方肃教授笑着答道:“在东湖原来的一处林场,少有人会寻觅到那里。”

  在武汉“晴川艺术馆”,一场命名为《风花雪月——意象风景》方肃摄影作品展,向人们展现了一组“在恢弘与博大中发现凋零、在荒蛮与暮色重建雍容”的意象风景画卷。

  “方肃的作品,拍摄题材大都是一些常人视而不见的景观,但在作品里蕴藏着浓郁的中国绘画的意境。”长江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夏扬福赞叹道。

 

图 方肃 摄

  在“风花雪夜”系列作品中,一些依据中国圆形扇面风格的构图引起观者的兴趣,而这一类清新淡雅的画意作品,既没有名山大川的巍峨,也没红霞满天的绚丽,有的是对大自然的凝视,传递出的是欲言又止的另一类关注。

  正如艺术评论家叶祥华所述:“方肃巧妙地从中国传统绘画中吸取营养,画面语言也从具象的写真转向到意象的诗境里。”

图 方肃 摄

  “我希望在对现实景观的关注中多一点诗性的表达,多一份理性的思考,多一点浪漫的从容,让人们感觉到春的亲切,夏的热烈,秋的艳丽,冬的风骨。这是艺术的真谛也是图像的终极作用”。方肃表示,风光的表现最容易唤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民摄影的时代,摄影师更应该将对生活、对社会、对自然的思考融入在作品中。

(作者:  编辑:陈亦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