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管革命“革”谁的“命”

更多

“城管革命”要怎样革命下去

发布时间: 2011-07-27 16: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实施六大工程,整治17个突出问题,促进城市面貌脱胎换骨,使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达到全省最优、国内一流水平。日前,武汉正在强力掀起一场“城管革命”。

    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并非空泛的口号,而是有明确、具体的目标。市里提出:15个“无”和1个“良好”:全市建成区内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违法占道,无乱停乱放,无乱穿马路,无乱吐乱扔,无乱贴乱画无渣土污染,无不文明施工等现象,市政设施无破损等等,以及免费自行车系统运行规范良好。

    把这许多目前存在的“有”消灭掉,我们的城市确实可以称得上面貌一新,城市整体形象无疑会有很大的提升。不用说,每一个居民都受到过这些问题的困扰,也厌恶身边的脏、乱、差形象,但为何经常大力整治,却没有根本好转?此次强大的“城管革命”也绕不开这个问题。

    我们把这场城市环境整治称之为“城管革命”,上升到“环境立市”的高度,即可见环境面貌问题的严重性,也可见市里的决心很大。“革命”是不会小打小闹的,相信在强力推动下,城市面貌会大有改观,但能不能长期保持脱胎换骨的新面貌,我们应当下大力气寻找满意的答案,不必在今后还要“革命”。

    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建立长效机制。长效机制我们也喊了很多年,似乎还没有找到。此次“城管革命”,六大工程之一就是“机制创新”,让城市管理更科学。长效机制可能包含多个方面,但有一个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基础性的方面却被我们忽视,那就是居民的自我管理,即自我约束和自我治理。

    说说一个身边的例子吧。单位的集体宿舍走廊,上午清洁工打扫之后还比较整洁,但下午到晚上不少房间的门口堆着一摊垃圾,不堪入目。这可以看作城市环境卫生的一个缩影。如何来整治,人们下意识的办法是加强管理,增加清洁工,每个时段都打扫,以及管理人员巡查罚款。

    这种人海战术显然不科学,不仅耗费人力、物力,加大管理成本,还不能持久。其实,最需要的是住户的自我约束,不要认为反正有清洁工打扫就乱丢乱扔。但总有些人不遵守社会公德,仅仅靠自我约束还不够,还需要对这一公共区域的自我治理,订立规则,互相督促,共同维护公共环境。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似乎缺乏这种自我治理的氛围,人们习惯于依赖政府的管理,总是等着政府来解决问题,而这种依赖的形成恰恰是因为政府有时管得太多,管得较死,使得居民缺乏自主性和能动性。日前,市里要求出租车经常清洗座套、最热的3个月必须开空调。让人纳闷的是,出租车为何不争先提供优质服务以招徕客人,原因在于出租车数量不足,人们好不容易搭乘一辆出租已经够幸运了,哪还能挑三拣四。

来源:东北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喻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