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美丽画卷新仙洪——来自仙洪试验区的报告(上)

发布时间: 2011-12-15 17:4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发布时间: 2011-04-11 03:5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 刘胜萍 通讯员肖家邦 陈超 马作平

  编者按 2008年5月,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如今,三年过去了,试验区发生了哪些变化?本报组织采访小组,从仙洪试验区一线发回了一组报道,请广大读者关注。

  四月的江汉平原,犁耙水响,春意盎然。

  宽敞笔直的仙洪线犹如一条黑黄相间的彩带,横贯整个试验区,一头挑起仙桃七镇一园的红盖头,一头串起洪湖锦绣梅园和监利壮阔无边的万亩吨良田。

  沿途不时闪现的是或徽派、或仿古、干净整洁的新村容貌,前庭后院式的白墙黑瓦、直通村组的硬化路面、整齐划一的高产农田、流畅簇新的沟网路渠……

  明媚春光无不在诉说三年来仙洪试验区日新月异的动人变化。

  一

  和3年前比,仙桃市杜柳村农家乐规模更大,环境更美,生意也更加红火。花红柳绿间,稍微来晚的客人,只能坐到室外就餐。

  村支部书记刘有才介绍,去年,全村吸引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农家乐营业额突破了6000万元,为村集体提供积累160万元,为村民提供打工收入和租金收入400多万元。

  杜柳村是仙洪试验区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试验区人民快速致富、实现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三年里,他们敢想敢试,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种养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和营销组织化,铺就了一条农民致富的新路。

  在仙桃,百里网箱养鳝经济圈和生态蛋鸡养殖带,在试验区掀起了扩充板块面积、优化养殖模式的热潮。如今,张沟的鳝、郭河的鸡、沔城的菜、陈场的鸭、沙湖的莲、杨林尾的鳖等一镇一品发展格局,正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在洪湖,6个高标准核心示范区,形成了沿江、沿湖、沿下内荆河、沿洪排河4个20万亩左右的水产大板块,板块内水生蔬菜种植面积5000亩、虾蟹套养、大闸蟹清水养殖、虾稻连作养殖规模超万亩。

  在监利,万亩优质水稻基地、沿湖18公里的特色水产基地,在过去三年里不断发力,农民谱写着一个又一个的致富传奇……

  2010年,这个涵盖洪湖周边36个乡镇、1126个村、175。56万人口的特别“经济圈”交出满意答卷:

  试验区仙桃片2010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68亿元,比上年增长38%;农民人均纯收入6840元,增长11%;粮食总产量29。6万吨,增长2。4%;水产品总产量14。3万吨,增长44%。

  洪湖片2010年农业总产值54。64亿元,增长4%;农民人均纯收入6632元,增长12%;粮食总产量48。02万吨,增长2。4%;水产品总产量28万吨,增长7。1%。

  监利片2010年农业总产值55。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6200元,增长15%;粮食总产量因灾略减,仍达到60。19万吨;水产品总产量18。5万吨,增长22%。

  试验区内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一县一业”、“一镇一品”的产业格局得到强化。

  二

  产业发展的同时,农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家难辨愣路口,村道换颜不识庄”。这是清明节仙桃市杨林尾镇兴隆村一组村民王晶回家探亲时遭遇的“尴尬”。

  一直在深圳打工、春节没有回家的她不敢相信,过去一年里村里会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家家户户都是“灰瓦、白墙、黑脊、灰角线、铝合金窗户、防盗门”的徽派楼阁,门前的臭水沟已经摇身一变成为观景护水渠,两边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即使在阴雨绵绵的雨夜也能熠熠发光,村头的运动健身场,到了傍晚就挤满了做完庄稼活的父老乡亲……

  让她尤为感慨的是,昔日喜欢随处倒垃圾的人们如今宁愿多走几步,也要将垃圾送到村里专设的垃圾池内。“这已经让我看不到和城市的差距了,清新的空气让我觉得家乡更美!”这位21岁的年轻人说。

  王晶的感受不是个案。在试验区以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一建三改”为主要内容的“后院革命”下,80%的村庄建起了无臭气、无污染的三格式厕所,人畜粪便直接入池成为沼气填料。

  体弱多病的洪湖市向红村村民张恩祥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村里的路不好走,雨天泥、晴天灰,到镇上卖粮得花一、二十块钱叫小三轮车到家里拉。“一建三改”后,各方面环境都得到了改善。“现在到了卖粮季节,大卡车到村里转一圈,每家只需花5块钱就拖到镇里去了。现在的日子真叫好。”

  村庄亮了,绿了,美了,家门口也能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了。昔日“下得了车,下不了脚”的脏乱差现象一去不复返,“十乱”也变成“十景”了:一排整齐楼房、一条清水渠、一行绿化树、一条通组连户硬化路、一排新路灯、一排新厨房、一排卫生厕所(沼气池)、一条排水沟、一片果树园、一片高产田。

  “公路通到组,公交进了村,因特网(有线电视)入了户,医保到了人,不用出村去,就像城里人。”村民们唱着歌谣如是说。

  三

  农民在“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精神追求更加丰富了。

  每到黄昏,张沟镇联潭村村部前的农民广场就会非常热闹。村民们在这里或是打篮球,或是打乒乓球,或是健身,或是在鲜花丛慢步,享受着休闲时光。

  41岁的陈小兰总会带着他组织起来的腰鼓队,来到广场排练。兴致高的时候,还给大家即兴表演一番。陈小兰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而在村支书卢华伟看来,几年的新农村建设除了让农民富起来、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之外,最重要的是使农民的发展意识增强了,科技意识增强了,抱团意识增强了,环保意识也增强了。

  村民张锦堂是最好的例证。这位48岁的老把式从2004年就开始开发鱼塘,规模从8亩发展到如今的50余亩;技术上,也逐步摸索出鱼鳝循环养殖、隔年起箱的高效模式。

  “鳝鱼其实对水质要求很高,我们目前在养殖带上,不允许使用农药,农用垃圾、污水也绝不允许排放到养殖鱼池里。”卢华伟说。

  为了抱团出击,他们积极建起合作社。截至目前,试验区共发展各类专合组织100多个,形成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的局面。试验区各类龙头企业通过联结合作组织和农户,网络农户71。15万户。监利县依托福娃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引3。5万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仙桃市郭河镇一年来新增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社6个,辐射带动全镇近70%的农户,覆盖所有养鸡户。杨林尾富喻水产经济合作社通过与村级、农户合作,统一规划田块、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规范用药、统一供应饲料、统一品牌宣传、统一收购销售,充分体现集约化服务的优势。目前,该合作社已拥有合作社成员820人,建成了万亩虾稻连作示范片。

  看着试验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刘田喜喜在心头。“综合来看,‘三年取得明显变化’的目标已基本实现了,”这位《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总体规划实施纲要》主要撰笔人欣慰地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