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鄂州动态

更多

一主三新:鄂州描绘新图

发布时间: 2007-12-25 17:5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作者: 罗琼敏    来源: 中国鄂州政务网
  流行词:一主三新
  像是有一支无形的巨笔在恣意挥洒激情,上世纪90年代以来,鄂州几乎变了模样。美轮美奂的大厦、拉开城市骨架的“蛟龙”、流光溢彩的夜景……人们在为此而赞叹不已的时候,可曾想到规划在其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鄂州建市后,从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依江而居”到90年代的“沿湖发展”再到21世纪初提出的“跨湖发展”,鄂州主城区的面积在悄然长大。
  纵向比,鄂州城建取得了迅猛发展,但横向比,目前我市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比黄石小13平方公里,比荆门小5平方公里,相对于昆山的空间布局、张家港的城市联系、宁波的开发模式、欧洲的“新城运动”,鄂州城区更是发展不快,功能不强。
  如何做大做强城区?2006年,我市提出了“一主三新”的城区总体规划,即以主城区为中心,以葛华科技新城、红莲湖旅游新城、花湖工贸新城3座新城为依托,形成城乡一体的组群式城市空间格局。
  何为“一主三新”,我市为何要选择“一主三新”,“一主三新”有何优势,我市如何建设“一主三新”?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规划局局长余学谦。
  为什么选择“一主三新”
  “一主三新”的提出符合鄂州城市发展实际,是市场规律不可抗拒的选择。一直以来,鄂州市腹地不大,经济实力不强,发展一直靠自身力量,实施集中式的城市模式,一心做城市,以城区论城区,以致中心城区发展不快,功能不强,辐射力和吸引力都不如周边的大城市,因此离中心城区较远的乡镇如杨叶、花湖经济流向黄石,葛店、华容经济流入武汉。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还是依托大城市,跳出主城区发展鄂州?答案不言而喻。
  “一主三新”是鄂州的自然地理区位所决定的必然选择。鄂州位于武汉城市圈的核心,主城区距离武汉在半小时经济圈内。更重要的是紧邻黄石的花湖,紧邻武汉的葛店开发区、红莲湖,都是紧贴着两个大城市的都市区,同城效应明显。
  “一主三新”是当前城市化发展的一种大趋势和时代潮流所决定的。“网络城市”是当前城市化发展的一种大趋势和时代潮流,“网络城市”在中国的实践,大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城市圈,具体到地市级就是“组群式城市”,即一个城市有几个城区、几个分中心。
  “一主三新”是由鄂州市的发展战略决定的。要实现鄂州市提出的“率先融入大武汉”、“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就必须走“一主三新”之路,变过去的“极化发展”为“拉动发展”。城乡一体化仅一个中心城区是起不到任何拉动作用的,要产生拉动作用,就必须有3座新城作为重要的节点来发挥作用。
  “一主三新”的优势
  “一主三新”组群式大城市的城乡交叉布局,有利于统筹城乡资源,实现以城带乡。
  “一主三新”适合于环境友好城市型的理念。3座新城都坐落在广阔的绿色田原中间,周边都是农田、山村、小溪,人能充分接触自然,类似于西方提出的“花园城市”、“田园城市”的模式。
  “一主三新”把分散在各个乡镇的工业项目、社会公共设施、民居相对集中到新城,有利于节约有限的资源,有利于提高人的生活水平,有利于改善农民的生活方式,实现真正意义的质量型的城市化,即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有质的转变,有利于实现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避免了许多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如何构建“一主三新”
  “一主三新”的提出,意味着我市要全面编制城乡总体规划。对原有规划进行特大改动,将第一次把鄂州市1594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城市的整体来规划。在此之前,我市的规划只做城镇体系,几个点、几条路一连即可。现在从各种市场的布局,到山、水、田、林、路、电、村、镇、城、市,都要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新的规划。市规划局计划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这一规划,目前已委托广东省规划院进行规划。
  “一主三新”意味着要加强主城区和3座新城的“城城联系”,真正使之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组群式城市的不足之处就在于城城之间往往产生离心倾向。因此,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网络建设,使主城区和新城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今后,在鄂州市不再是村村通公路,而是把重点放在城与城、城与镇之间的公路提档升级上。
  要构建“一主三新”就必须突出新城的特色。中国最早的组群式城市淄博就是一个教训,她的5座新城都追求“小而全”,均衡式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最后导致向心力不强,各自为政,特色不明显。所以我市的组群式城市首先要突出新城区的特色产业,如果再建“小而全”、“小而杂”的普通小城市,就真正与主城区形成了离心状态。要突出新城区的特色功能,做强做特新城,而不能做全新城,所以鄂州当初在3座新城的定位上就各有侧重,错位发展,唯有如此,才能把有限的物力、财力集中到主城区,从而实现新城与主城区的良性互动。
  要构建“一主三新”就必须做大做优主城区。我市主城区要向东西向拓展。从2008年起,我市的城市主轴线滨湖南路将向西拓展联系城西新区,进而向黄柏山(新钢铁工业园区)延伸15公里;向东拓展,到燕矶,建设一个鄂州的港口经济区。同时,将重点建设市一级公共服务设施,要能承接国家级的赛事、表演、会展。
  过去的岁月,为鄂州的城市发展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而鄂州城市功能性发展的关键时期将是未来几年。目前,全市上下正在抓紧编制城乡总体规划,未来的鄂州必能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卷。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