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鄂州概况

更多

游在鄂州

发布时间: 2007-12-16 13:1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吴王城
  吴王城,三国东吴都城。公元221年,孙权自公安来鄂,不久,接受魏文帝曹丕的封吴王称号,同年阴历八月开始营建吴王城。孙权又取“以武而昌”之意,把鄂县改名“武昌”,故名武昌城。
  公元229年阴历四月,孙权在此称帝,又名吴大帝城。同年九月,孙权迁都建业(今南京),派上大将军陆逊辅佐太子孙登留守武昌,成为东吴陪都(即西都)。太元二年四月,孙权卒,大臣诸葛恪挟天子当政,派人重修武昌宫殿,准备还
  都武昌,后因事变,迁都未果。甘露元年(公元265年)九月,末帝孙皓徙都武昌,留御史大夫丁固、右将军诸葛靓镇建业,武昌再度成为孙吴首都,建业却成陪都。东吴统治期间,孙吴三建武昌宫,二度建都武昌,共历时五十余年,至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
  吴王城遗址在今市区百子畈一带(即古城路北段)。其城北临长江,南濒南湖,东倚虎头山(今重型机器厂内),西至濠口(吴王城护城河通长江口处,故名濠口,今新民街熊家巷处)。城呈长方形,东西长一千米,南北宽五百米,周长三公里。现存南城墙夯土城墙一段,长六十米,宽十米,高四米。
  城墙外是护城河,现存一段,名为濠塘。据考古证实,现存的吴王城遗址是我国仅存的三国都城遗址,具有较高的考古和历史价值。
  《元和郡县志》记:孙权故都城,汉将灌婴所筑。《太平寰宇记》载:城有五门,多以所向为名(即东门、西门、南门、北门)。西北角多有一道门,名叫流津。流津城门直通吴王苑囿——江边散花滩。宫城东有鸡鸣阙。阙是武昌宫殿前面的高大建筑物。建成高台,台上起楼观,作为记录官爵、功绩和远观之用。通常左右各一,中间留有空缺,故称为“阙”。传说吴王在宫城完工之后,为了很快地把阙建成,当夜有鬼怪神力相助建阙,一夜之间至天亮鸡鸣时即全部完工,故名“鸡鸣阙”。唐代诗人陈子昂《感遇诗》中云:“鬼工尚未可,人力安能存,”即指这一典故。这一故事,至今鄂州民间广为流传。
  吴王城内有武昌宫,四周有宫城,宫城内有太极殿、礼宾殿、安乐宫。太极殿,是孙权称帝时大会群臣的金銮宝殿;礼宾殿是举行祭礼和接见宾客的地方;安乐宫是孙权的起居之所。吴王城宫殿建筑材料昂贵,《寰宇记》记:武昌宫殿砖瓦用澄泥制成,可以为砚,一瓦值万钱。1984年,吴王城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庾亮楼
  庾亮楼在鄂州市城区古楼街北段,是古武昌十景之一。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相传是孙权称帝时皇城中的安乐宫之端门。西晋时刺史庾亮曾在楼上赏月。故名“庾亮楼”,简称“庾楼”,亦称“玩月楼”、“南楼”、“谯楼”。当时楼上有胡床一座,并置有响应环城之鼓。每天晨昏以鼓点敲更报时,故又称“鼓楼”、“古楼”。迄今已有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
  明洪武初(公元1368年)知县戚元礼、谢叔宾修葺;清·康熙九年(公元1670年)、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知县熊登、邵遐龄两度重修。民国年间曾维修一次,
  有邑人闵孝荃题“鄂州南楼天下无”七字匾。庾楼南向,分上下二层。楼下石砌圆拱门,跨街而立。内拱高十二米,宽十一米,长十六米,两辆大车可并行通过。楼上为阁状,砖木结构,白墙红栏、青布瓦盖。登楼远眺,古都景色尽收眼底。
  值得一提的是,古之鄂州(今武汉武昌)也有个南楼。由于有不少吟咏鄂州南楼诗文流传,许多人以为此南楼即晋时庾亮所登之南楼。二个南楼故常被世人所混淆。实际上,武汉之南楼较武昌(今鄂州)南楼要晚建七八百年,而重建一个南楼,也有纪念庾亮之意。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