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人物

更多

黎珊玉:企业家的诗人气质

发布时间: 2007-12-14 15: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湖北玉立砂带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部授予的“诚信守法乡镇企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精心创品牌十佳企业”、中国涂附磨具行业“出口创汇最佳企业”、湖北省“企业党建红旗单位”,它的创始人黎珊玉不仅是中国涂附磨具行业大名鼎鼎、成果累累的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专家,而且还是一位具有诗人气质的优秀企业家。
  在鄂南地区一次“5·1企业之光”文艺晚会上,“玉立”员工表演的以黎珊玉69行长诗编创的诗乐舞《玉立礼赞》引起了轰动。因为,诗作者将自己当年同17名吃“黑市粮”的家庭妇女一起,在没有资金、没有市场的情况下,白手起家的创业史用泪水浸湿了诗句:“十七双寡白的手把希望的太阳托上蓝空,十七双粗壮的手力挽通城工业大厦于既倾,十七双勤劳的手锻造了玉立公司的精气神,十七双劳动妇女的手啊狂飚天落,从母亲大地上卷起了冽冽中国风。”
  2000年,当玉立公司的产值、销售、利税、员工收入四项主要指标在全国同行业荣获“五连冠”之后,黎珊玉使公司走出国门,到越南办厂,他豪迈地提出“挑战欧美强手,争夺世界三强”的战略目标。这年仲春,他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振兴民族工业的赤子情怀填入了《钗头凤》一词中:“日喷薄,群山跃,九曲黄河从天落。月增辉,北斗移,玉立蒸升,今非昔比。奇!奇!奇!人心齐,泰山移,万里长江涌风雷。诚信顺,正气宏,天道酬勤,犀利彪炳。新!新!新!”
  黎珊玉一生致力于中华民族的涂附磨具工业,一生深爱着自己创造的事业,当内外环境不尽人意,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企业家的诗句忧虑起来:“掩笺心欲碎。忆往事,牵痛心疾,意冷心灰。与世无争慎度日,往往反遭项背。”当公司部分干部“小富即安”,进取心不如从前时,诗人“湿玉枕,黯然悲泣,长夜无眠千种虑……青丝不觉白发悲”。黎珊玉用以鼓舞大家的理想和追求是:“胸揣大志民丰惠”,“放眼世界攀登激”。
  中国涂附磨具工业起步晚,发展快,但高档产品仍与洋货存在不少差距。为此,黎珊玉三赴欧洲学习考察,最终决定全套引进意大利IMT公司的砂带生产线。下面的诗句真实地记录了2001年其艰难的引进过程:“有朋来自天之涯,万里迢迢到我家。淡酒薄肴待故友,浓情厚意话桑麻。唇枪舌剑争寸利,谈笑风生胜洋顽。东西合壁创佳绩,中意联珠开新花。三步战略已启动,犀利品牌再升华。”
  黎珊玉出身贫寒,四岁丧母,居无定所,成人后事业坎坷,他的“日寇尘嚣淹古津,兵荒西乡薄幸生。三岁孤儿栖古庙,四秩浪汉迹千城”的诗,使读者为他落泪。而“功高百姓知晓,有口碑如雷落狂飚。忆毛刘周朱,功盖九天,一星两弹,镇敌尘嚣”,又令大家欢欣鼓舞。特别是2003年12月26日,黎珊玉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10周年填词的《沁园春》,更是文采飞扬、情深似海:“数人间圣哲,唯君雄健,历代英杰,独尔风骚,文采韬略,乾坤股掌,百姓冷暖奉至高。天行健,率六亿尧舜,降魔扫妖。”
  玉立公司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前夕,25年来,黎珊玉每年都为公司撰写春联,其中1984年的春联是:“抓质量创省优冲向世界;讲信誉保三包服务九州。”1995年的春联是:“犀锋初试最难忘桑梓名贤献锦囊妙计成就千秋基业;利润丰隆谨记住创业维艰须再接再厉跃过亿元大关。”2001年的春联是:“好领导好政策好环境好班子好员工一好百好怎不叫玉立形势越来越好;新世纪新风尚新台阶新目标新举措革新鼎新定会让犀利精神愈磨愈新。”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