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人物

更多

郑四来:通城农民的微钻公司

发布时间: 2007-12-14 15: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通城农民郑四来和他的亚新微钻有限公司

  “他不仅把他自己带回来,而且还带回了技术、带回了市场,资金,带来思想观念的转变……”【压混】从一个贫困山村走出来的打工仔,到回乡创业反哺家乡的明星企业家,青年农民郑四来的事迹,如今在整个南鄂大地广为流传。他有着什么样的传奇经历?他又是为了什么念念不忘那个生他养他的穷山村?请听录音通讯《乡村路带我回家》,由湖北台记者向鑫、石卉,通讯员戴星、何泽平采制,今天播送上篇。
  初秋,通城县。一条笔直平整的乡村公路通向麦市镇七里村。村头,有一家国内少有的生产微型钻头的企业。在车间,记者看到,全数码控制的生产线和员工们正在紧张工作着。
  【出现场音响】【出采访录音】
  记:你们的产品叫什么?
  黎:微钻。
  记:一般销往哪些地方?
  黎:珠江三角洲那边,少部分出口韩国、日本。
  记:原材料从哪里来?
  黎:原材料是从瑞士啊、比利时、美国那边进口。【压混】
  这家投资1000多万元的亚新微钻有限公司,老板叫郑四来,是本地一位30岁的青年农民。
  1993年,初中还没毕业,16岁的郑四来怀揣做小工赚回的50块钱,挤上去深圳的火车。最初几年里,他当仓库管理员、做门卫,睡桥洞和茅草棚,由于没有学历和技术,身高仅一米六的郑四来受尽了磨难。
  一次次受挫让郑四来更加坚强和努力。打工期间,他自学获得了市场营销大专文凭。1995年,郑四来应聘到一家港资贸易公司,山里人的质朴和突出的业务能力赢得了老板的信任,不久,他成为公司总经理助理,月薪一万元。
  3年后,他毅然辞去了令人羡慕的高级管理工作,在深圳注册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出郑四来音响】
  “最难的时候,我跟你说,我有一次搬6盒货,一盒货是12.5公斤,我那时候不敢请人啊,你不知道你能不能够赚钱,能够混个什么样子,心里都没底啊,只能死命地干。”【录音完】
  经过3年的打拼和积累,郑四来的电子产品营销公司净资产达到了1500万元。这位穷山村走出去的小伙子,创造了他人生的第一个神话!20多岁的郑四来,成了在深圳的通城人的骄傲和通城外出务工人员的榜样。
  郑四来刚生下来时没有奶吃,是13位邻家大娘大嫂轮流喂奶把他喂养大;父亲临终前告诉郑四来,有了出息不要忘记帮助过他的父老乡亲,这些,孝顺的郑四来一刻都没有忘记。【出片花】……
  请听通讯《乡村路带我回家》,今天播送中篇。由湖北台记者向鑫、石卉,通讯员戴星、何泽平采制。
  2000年底,通城县在深圳举办同乡联谊会,来自故乡的问候和真诚的邀请,拨动了郑四来回乡创业回报家乡的心弦。
  2002年春节刚过,郑四来告诉姐夫他计划在家乡投资500万元创办一个塑料塑管厂的想法。看着满脸稚气的郑四来,姐夫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出其姐夫音响】
  “当时他的个子很小,只有这么高,招工的老板都看不起他,招工都不要他。结果后来我们都没有预料到,他确实是一个做大事业的人。”【录音完】
  说到做到,郑四来买下村礼堂,买下设备,在家乡七里村办起了第一家企业。
  【出郑录音】
  “一个地方比较穷,比较穷的原因,说句心里话,就是这些人没有看到外面的世界,提高不了他们的积极性。为什么我的企业办在这个村子里,为什么我们没有去工业园?”【录音完】
  是啊,家乡还很穷,父老乡亲们的思想观念都还比较落后,郑四来想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家乡带来一些变化。
  然而,正当郑四来在村里征地,准备再创办一家企业的时候,他万万没有想到,少数乡邻对他产生了误解。【出郑录音】
  “隔壁的一个妇女,天天吵,天天骂,吵来吵去,搞一瓶农药,就跟我妈说拼了,全部倒在那个房间里面,钾氨磷,非常难闻,那个房子我刚建好。我妈60多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当时就把她搞到医院里面去,住了一段时间。”【录音完】
  那段时间,郑四来正在深圳为新项目做着紧张的筹备工作,得到消息,郑四来蒙在被子里痛哭了一场。【出郑录音】
  “深圳有几个朋友这样说,他说你郑四来说白了就是个比较走极端的人。都在说我,没有哪个不说的。我就跟他说,我说我求我的发展,我说要把这个地方带动一下。”【录音完】
  郑四来没有退却,回到家乡,他挨家挨户上门拜访乡邻,希望他们支持他回乡创业。2003年6月,建筑面积达2000平米的标准厂房如期竣工,穷山村建起了国内第一家生产此类产品的民营企业!
  取名郑四来,父母就是为了让他不要忘记儿时来自四方亲友对他的哺育和帮助。【出片花】……请听通讯《乡村路带我回家》,今天播送下篇。由湖北台记者向鑫、石卉,通讯员戴星、何泽平采制。
  企业有了效益,郑四来安排资金,资助学校,为村里建水池、修公路,今年,又投入6万多元,为村里修建一条水泥路。这些年来,郑四来先后捐资15万多元修路、助学和救助困难群众。
  村民汪信国:【出录音】“郑四来这个人很不错,在外面打工赚钱以后,没有忘记家乡。村里办公的位置条件很差,他说还打算出个2、3万块钱为村里建个办公楼。村里面的困难户,老党员啊,老干部啊,他在春节期间,给点钱啊,看一看啊。”【录音完】
  在郑四来的影响下,外出经商务工的老乡们纷纷回乡创业。如今,小小的麦市镇涌现一批民营企业,七里村工业园初具规模。
  18岁的谭丽是附近里港村人,现在已经是公司的业务管理:【出录音】
  “我们郑总,他能白手起家,能有今天这样的日子,让我领会到了一个道理,就是他再苦的孩子出去以后只要他有心工作,他一定就会有发展前途。”【录音完】
  通城县委书记陈树林:【出录音】
  “他不仅把他自己带回来,而且还带回了技术、带回了市场,资金。咱们山沟里面,老百姓什么时候看过这么现代化的厂子,什么时候看过这么现代化的设备,更没有看过工艺要求那么高的产品。这个我觉得对老百姓的影响,表面上是安排了就业,使更多的人从土地里面解放出来,更深层次的是什么呢,带来周边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个影响是会潜移默化的。应该对和谐社会的建设,对本地经济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录音完】
  连续几年,郑四来获得通城县“回归创业明星”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年初还出席了全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事迹报告会。【出郑录音】
  “你赚钱赚这么多钱干什么,我死了又不带到那个棺材里面去。我把这个工厂全部理顺了以后,我就慢慢地会做一些事情。修路啊,我还计划把那边一座山推平啊,植些树啊,搞个花园啊,搞一些这样的设施。”【录音完】
  正是为回报乡亲们的养育之情,正是为覆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郑四来义不容辞地反哺家乡新农村建设。在郑四来的梦想里,家乡要变得和南方的都市一样,日日沐浴现代文明的阳光。
  乡村路上,30岁的农民党员郑四来为了这个梦想,正日夜奔忙。来源: 湖广网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