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人物

更多

马克骏:8年拼出“第七在线”

发布时间: 2007-12-14 15: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马克骏:8年拼出如今的美国“第七在线”

  作者: 张珺 詹松 杨帅    来源: 新华网
  ■人物档案
  姓名:马克骏(Apax)
  年龄:43岁
  籍贯:武汉
  职务:美国第七在线时装工业网总经理
  经过8年打拼,如今的第七在线已囊括全美前40名的成衣制造商和前35名零售商,辐射全美4000多家百货公司,年收益超过200万美金。
  这位留美18年依然坚持保留中国国籍的“武汉伢”,不久前应邀回汉参加华创会。一口流利的武汉话让人备感亲切。
  聘请美国商界大腕
  1993年,马克骏在纽约科技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与大多数留学生一样,在打工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就孕育了自主创业的主意。
  1999年4月,他和妻子尹丹分别辞去在HBO与软件龙头企业甲骨文的工作,创办了以零售商与供货商为主要对象的第七在线(7thonline.com)——连接全美服装制造商和零售商,上游供货商、下游零售商能即时了解每一种热销商品的成交价格和市场出货情况,避免生产过剩或不足。
  马克骏希望邀请美国梅西百货公司旗下100多个百货店的掌门人来掌管公司。他一周登门三次,那位54岁的商界大腕虽然没有出任CEO,却答应担任顾问董事,在背后出谋划策。短短数月中,第七在线的顾问团就网罗了十多位在美国零售业、服装业从事过高管职务的专家。时至今日,这些在美国零售业界有着很高声誉的老专家们,还常常跟马克骏一起出席一些项目展示活动。
  500万风投度过“寒冬”
  1999年7月,第七在线正式上线,恰逢美国互联网经济遭遇“泡沫信誉”危机。在“第七在线”外面,95%新兴网络企业垮掉,马克骏每天都会接到其他公司倒闭的电话。为缩减开支,包括马克骏在内的四名创业者没有领取一分钱工资。即便坐在办公室内一动不动,他2周内瘦了20磅。
  抱着根本没人愿意去购买的“泡沫产品”,他连续参加了200场展示会,正是这一年半的实际行动,说服了一个重要投资人——艾伦·帕区克夫。这位美国风险投资鼻祖,在和马克骏多次交谈中,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你现在要投资互联网,就投第七在线吧。因为他们在做实事,没有像其他互联网公司那样在短期内将钱烧光。
  有了艾伦的高度评价,马克骏的名声慢慢地越传越广。2001年7月11日,马克骏终于拿到了一笔总计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离9·11正好还差两个月,再晚两个月就只能卷铺盖走人了。”马克骏拿到风投的秘诀是,科技项目千万不要与风险投资者谈技术,他们多半是搞金融的,高科技产品往往是他们最不感兴趣的部分。让风投相信你有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时,就成功一半了。
  打败5000人行业巨鳄
  拿到风投,马克骏开始全心为第七在线开拓市场。2001年11月,美国百货公司行业协会招标一个能分析行业数据、并提出解决方案的网络平台。面对天赐良机,仅有10名员工的第七在线与11家大腕公司一起报了名。
  通过层层PK,第七在线与另外两家员工分别为1000人和5000人的大公司成功杀入最后一环。决赛场上,只有10名员工的第七在线显得格外孤单。
  马克骏和他的团队放弃感恩节休假,没日没夜地对“第七在线”做了全面改版。第二次项目介绍会上,5000人和1000人的公司还讲着上次老一套,第七在线抛出的全新方案吸引了招标团。
  报告会后没几天,正在纽约机场准备出发过圣诞的马克骏接到美国百货公司行业协会电话,“恭喜你,你把我们所有的会员都征服了”。
  “这是给我最好的圣诞礼物。”从那以后,马克骏正式踏上他的美国创业征程。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