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一体化

更多

活力城市圈

发布时间: 2007-12-16 17:3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城市圈GDP以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未来15年内GDP总量增长3.87倍,2020年达19746亿元;人均GDP增长3.36倍,2020年达5.98万元。

  武汉城市圈将成为上接成渝城市群、下联“长三角”,与周边城市群对接互补的长江中游经济圈和中部崛起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相关报道:

武汉城市圈核心竞争力研究

  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区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必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区域核心竞争力有两个基本组成: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以及区域经济、地区经济分工协作的加强,加快武汉城市经济圈建设,推动武汉与黄石、黄冈、鄂州、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周边城市之间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提高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和服务西部大开发,充分发挥武汉承东启西的战略支点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详细报道

 

“武汉城市圈”要成为中国新增长极

  奔波几年,方案几易,武汉城市圈如愿获批“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何如此执着?《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框架方案》透露:借助这个机遇,武汉城市圈有条件、有必要成为中国新“增长极”。

 

  武汉地处中部,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可为东部提供广阔市场腹地,呼应西部大开发,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武汉城市圈位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区向内陆辐射的交会点上。眼下,发达国家的一般制造业加快转移内陆,东部地区受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相关产业开始向中西部大规模转移。中部地区特别是武汉城市圈,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日益显现,将成为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最佳承接地。

 

  我国的综合改革试验,已取得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外向型”经验,需要对内搞活、基于本土市场开发的“内生型”发展经验。推进“内生型”改革,中部地区很理想。一方面,这里由计划经济积累的体制性障碍比较突出,远离国际市场,经济外向度低;另一方面,人口密集,为国内市场腹地,是启动内需和促进消费的关键区域。通过改革试点,武汉城市圈将加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更快,培育消费需求,探索我国以消费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详细报道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