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展望

更多

五方面推进武汉城市圈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2007-12-14 16:3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五方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范恒山呼吁城市圈创新体制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昨日在《财经》杂志年会上表示:中国区域发展正呈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他在会下接受采访时指出:实现武汉城市圈的真正繁荣,需要通过体制创新形成“造血机制”。
  范恒山认为,在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两难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着尖锐挑战:由于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其内在系统中没有自然的贫困支持机制,因而出现了越落后的地方越希望大家都去投资、去支持其发展;但是,越这样越没有人或越少有人去;而一些发展好、基础好的地方如东部沿海,越来越多地集中了人才、资本等要素。
  范恒山说,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国家发改委正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增强区域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积极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建立合理的空间开发结构;三是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建立政绩考核体系、完善行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等;四是抓好重点地区如滨海新区、武汉城市圈等核心、活力地区与“老少边穷”地区;五是通过规划和法规建设改善区域间低水平竞争、无序开发等突出问题。
  他表示,健康的区域发展要注意解决城市发展和工业化吞噬农村土地、人才的“城乡剪刀差效应”,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和因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政绩考核体系不完善、财税制度不健全、价格体系不科学,使一些地方和企业规避调控的“宏观调控效用消失”等问题。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