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高新技术

更多

武汉二维条码技术获国家大奖 背后市场上万亿

发布时间: 2008-01-18 15:5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黄宏 通讯员冷承秋)一棵大白菜如果贴上一张网格状的二维条码,就可以对这棵大白菜的去向进行跟踪和溯源。昨日,省信息产业厅称,武汉矽感科技公司的这种二维条码技术,获得2007年度信息产业重大发明奖,该项技术背后的市场将达上万亿规模。
  省信息产业厅称,武汉矽感科技公司二维条码在国内类似技术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码制的长期垄断,已经成为国家的行业标准。这次,该技术获得国家大奖(地方省市获该奖的仅有3个),将会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胡树华称,业界十分看好二维条码应用的市场,仅其识别设备就会达到千亿规模,而其背后的市场则达到1万亿。二维条码广泛应用后,将带动各类识读设备、激光打标设备和配套软件等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省作为中国第一个二维条码产业基地正在规划之中,其产业发展计划已成为我省信息产业五大重点专项之一。
  省信息产业厅称,二维条码技术将依托中百仓储等大型超市,在近期走进千家万户,消费者可以从条码上了解产品的更多信息。如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则可以按条码找到它的来源和去向。
  链接
  二维条码技术是一种通过图形编码、图像识别的方法,来实现数据储存、数据读出的技术。在发达国家,二维条码技术目前已广泛用于物流、海关、税务、交通运输、民用商品等领域。但该项技术标准主要控制在美国、日本等手中。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