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一根管道“牵手”两企业,一年可节水百万吨 隔墙送水:循环经济的样本

发布时间: 2007-12-12 17:2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张乐克 通讯员杨开华 祝天华)只用打穿一堵墙,架通百米的管道,一家企业的废水,供另一家企业用,一年下来竟然可节约水资源百万吨。
  10月初,名幸电子和晨鸣纸业之间“循环用水”试点正式投产,节约下来的水,20年内可填满东湖。这样的绿色循环奇迹正越来越多地在沌口上演。
  沌口开发区是江城制造业高地,诸多能耗大户聚集,同时由于地处长江武汉段上游,工业排污不仅关系到江城市民饮水安全,更是节能减排升级改造的重点区域。
  开发区内,名幸电子与晨鸣纸业仅一墙之隔。年初,沌口开发区管委会敲定启动水循环试点,名幸电子修建一条百米左右的管道直通晨鸣,每日输送3000多立方米工业尾水,晨鸣稍作处理,再用以生产新闻纸。“破墙需要勇气和智慧。”沌口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罗长刚表示,名幸电子比邻晨鸣纸业,这是沌口发区招商引资中的创举,产业布局中引入循环经济的理念,让“节能减排”先行一步。前年,名幸电子来汉生产印刷线路板,投资高达2。55亿美元,沌口开发区顾虑再三∶这个耗水大户,就算污水处理过关,排量过大也不利生态。于是将两个用水大户安排到一起,进行废水循环试点。
  罗长刚表示,今后类似名幸电子和晨鸣纸业“破墙”的例子,越来越多。
  前不久,该区出台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10年,将建成一批清洁生产型企业、创建1个国家级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和10个废水“零排放”企业、建设两个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