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梁子湖,洗尽尘垢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07-12-12 17: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图为:美丽的湖面水鸟翻飞 记者朱熙勇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龙滢
  微风拂水,水鸟翻飞,望着眼前这一片清洌湖水,与这片42万亩湖水打了24年交道的梁子湖管理局局长柯秋林,心情终于轻松起来——昔日美丽的梁子湖正一天天美起来。
  明珠的阵痛
  梁子湖,湖北的一颗明珠,我省第二大湖泊。1983年,柯秋林分配到梁子湖管理局。那时,梁子湖随手舀起湖水就能喝,野鸭成群结队。
  他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起,梁子湖上游的化工厂渐多,渔民用机动船取代了木船,高峰时有上千艘,油污污染加大。至2000年,梁子湖的水生植物和水禽越来越少。
  2002年,梁子湖开始了它的“新生”: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逐步关闭上游的工业污染企业,实施禁渔期制度,实施植被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湖区围栏养殖拆围。
  努力,终于得到回报:今年8月,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公布的数据表明,梁子湖6处取样点其营养状态级别全部为中营养,没有发现富营养情况。
  有专家说,现在,梁子湖是全国同类湖泊中保护最好的。
  保护的路仍很长
  不过,梁子湖的保护,仍任重道远。
  旅游污染日趋加重。除沿湖居住的16万多人口的生活污水外,还因旅游接待每年仍要产生白色垃圾和含有洗涤污水的生活废水约610万吨,直接排向梁子湖。
  梁子湖管理局建议,要尽快制定出台《梁子湖管理办法》。在《梁子湖生态保护规划》出台前,沿湖地区禁止上项目。同时,工业治污、生活治污、农业治污,以及旅游治污(制定垃圾回收方案)等,都要一一落实。
  令人欣慰的是,省委13号纪要已明确,对梁子湖要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
  我们相信,让美丽的梁子湖永远清澈下去,应该不再是奢望。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