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武汉大手笔投入修复水生态 让江城湖泊重新“明眸善睐”

发布时间: 2007-12-12 17: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朱安璋
  “月湖的水变清了,钓起的鱼儿也多了!”几乎每天都端坐在月湖垂钓的许爹爹笑呵呵地说,末了还不忘补充一句,“这里的景色是三镇最美的。”
  而就在两三年前,湖里的鱼儿几乎绝迹了。
  武汉人素以湖多、水多自豪。最新统计,武汉市域内共有大小湖泊166个,“百湖之市”可谓名副其实,近三分之一的面积被水面覆盖。不过,江城随后却处于“优于水而忧于水”的尴尬——近九成的湖泊都受到污染,沦为“人体不可直接接触”的境地。就连昔日水质可直接饮用的远城区湖泊汤逊湖,水质也急剧降至IV类。
  终于,这座城市为自己昔日的过度挥霍,开始慢慢“还债”了——
  2005年,投资4亿多元的汉阳“六湖连通”工程启动。计划将散布在汉阳地区高楼大厦间的六个湖泊,利用地理落差,让长江、汉江之水入湖径流,实现“一船摇遍汉阳”的美妙设想。
  同年10月,水利部批准武汉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城市之一,江城开始面对全国大作“水文章”。
  ——“清水入湖”工程。计划对城区40个湖泊实施截污,将昔日入湖的滔滔生活污水,转移到污水处理厂;
  ——启动“一湖一景”项目。按照规划,城区40个湖泊将分别建成城市公园、风景区和生态保护区,计划到2010年全部装扮完毕;
  ——“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武昌地区总投资超过11亿元,实施武昌“六湖连通”,将沙湖、东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杨春湖等6个湖泊连为一体,连通长江形成动态水网;
  截至目前,武汉通过湖泊截污、兴建污水处理厂、水生态修复等投入已达50亿元,“水文章”初现效果,月湖等10余个都市湖泊变清了,变美了,龙阳湖、三角湖、墨水湖和南太子湖等汉阳四湖已初步连通汉江,城市污水处理率两年飙升到70%以上。
  下一步,武汉治理“水文章”的经验,将作为省内和国内其他城市的治水思路。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