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何祚庥说中国能源之路:核能资源前景不及太阳能

发布时间: 2007-12-13 18: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长江日报讯:80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应邀来汉。昨日,这位公众人物提出中国未来的能源战略方向:可再生资源,主要是太阳能。
  铀资源短缺,最多能用40年
  有人认为,中国应靠核能。二三十年前,何祚庥也这么说,当年他是中国核能的狂热鼓吹者。但现在他说“我的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
  原因是核能的资源严重不足。据介绍,现在国内可用的天然铀,只能支撑2500万千瓦核电站运行40年,且电价为火力发电的一倍。即便加上潜在的资源和从国外进口,达到5000万千瓦,也只能用40年。
  有人说海水里面的氘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将来一升海水可顶300升汽油。何祚庥认为这个技术很难,“我是悲观派,100年后看有没有可能”。
  我国核电总体控制在6000万千瓦
  应对能源危机,全国各地都想上核电站。何祚庥问“你能保证有资源吗?”
  据介绍,从可能供给的核能资源看,中国核能不会超过6000万千瓦。他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我国核电规模总体控制在6000万千瓦。
  彻底解决能源问题还需太阳能
  何祚庥认为,解决人类能源的主渠道是可再生资源,而可再生资源中的主渠道是太阳能,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更重要,“太阳能热水器只能算小打小闹”。
  太阳能发电成本目前是火力发电的10倍。何老说,太阳能发电成本与火力发电大抵相当的时候,中国能源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武汉可搞太阳能发电
  何祚庥介绍,从中国太阳能分布图来看,武汉是可开发太阳能的,属二类开发地区。他笑称武汉是“火炉”,夏天用太阳能发电不得了。西藏是中国最适合太阳能发电的地区之一,是一类地区;而成都和重庆是太阳能开发最难的地方。
  据了解,对太阳能光伏技术,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具有相当的研发实力,武汉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