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城市圈内农民多 风车取水节能源

发布时间: 2007-12-14 16: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56岁美国人、铁人风车(武汉)有限公司总裁托马斯·理查德·康伦,用电子邮件向本报发来创意:我期望运用自己制造取水风车的专长,参与武汉城市圈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改革,为武汉城市圈做贡献。

 

  2001年,托马斯来中国开发项目时发现,在美国农村普遍使用的取水风车,中国却找不到。他说,风车取水,只需二级以上的风力就能运转。而中国传统用电泵抽水消耗很大的电源。“我热爱中国,想把风车带来中国。”托马斯称,5年前毅然辞掉工作,变卖在美国经营多年的酒店,在武汉市外事办支持下,到了武汉,并办起铁人公司。

  他说,武汉城市圈中,农村仍占据较大比例,“我愿意安装取水风车,用免费的风力能源为农田灌溉尽力”。

  记者采访得知,就在上月20日,黄陂蔡家榨镇绵羊山水库旁装起一架风叶直径6米的风车 (如左图),为附近1500亩茶园灌溉。该镇副镇长冯明和说:“有风就抽水,无风它就停,转动摇把收紧钢丝绳就能刹住风叶。农民反映很好。”

  在东西湖泰跃·金河小区,人工河旁也安装了一架风车。风车将河水运到附近的湿地公园,经生物净化后流回人工河,形成小区一道景观。

  托马斯告诉记者,他已经研制出一种超大型风力抽水机,保证中国农民买得起、用得上。

  记者的话:气象资料表明,武汉市年平均风速约1.3米/秒,即4.68公里/小时。城市圈内另8个城市距武汉中心仅100公里,风速与武汉差别不大。有专家认为,风力会有大小变化,取水风车的启动风速为5—8公里/小时,风力较大时利用风车从低处往塘堰灌水,干旱时再从塘堰放水到农田是可行的。据测算,每台风车每年可省电费2—3万元。 (记者黄珍)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