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电网发展与城市圈建设共谋新局

发布时间: 2007-12-14 17: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现状

  “这几年,武汉电网建设和改造工程明显增多,武汉电力设计院今年就有200多个设计项目。”9月20日,武汉供电公司配电部工程师宋北正在整理被文件袋挤得满满当当的资料柜。三层的资料柜中,有二层是专门堆放关于武汉城市圈发展的电网配套工程资料。

  湖北电网的发展正围着城市圈这个中心在“转”。

  “以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圈、皖江城市带为重点,形成支撑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的城市群,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日前,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10号文件中的这段表述,首次正式将武汉城市圈列入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视野,而且将武汉城市圈列为促进中部崛起的4大城市群之首。

  武汉城市圈经过3年的发展,已成为湖北省产业和生产要素最密集、最具活力的地区,其用电量占到全省用电量的60%,最大用电负荷占全省55%。优化武汉城市圈的电网结构、满足武汉城市圈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湖北省“十一五”电力发展的重点内容。

  机遇

  2003年11月8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建设以武汉为圆心、包括周边100公里以内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周边城市的武汉城市圈,将其打造成拉动全省乃至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并逐步成为湖北省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竞争的龙头。

  打造武汉城市圈,第一步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要求:坚持电源与电网协调发展,优化电源结构,改善电网布局,形成城乡电网协调发展一体化供电体系。城市圈中的电力要形成七区、两网、一基地的电力生产供应格局。同时要调整电源结构、继续发展大型火电、加强水电蓄能调峰电源建设,重视生物能发电,适时发展核电,实现能源多样化,将武汉城市圈建成湖北的能源基地。

  “毋须置疑,武汉城市圈的建设是湖北电网发展的大好时机。”湖北省电力公司发展规划处处长汪涌认为,建设武汉城市圈之机,也是发展湖北电力事业之机。

  2007年年底,湖北省“十一五”电力发展重点项目--500千伏鄂东环网输变电工程将建成投产。届时,武汉城市圈的电力骨干网络将完成由220千伏逐步向500千伏电压等级的转变,武汉城市圈的电网结构将得到最大优化,同时可以满足武汉城市圈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建设500千伏鄂东环网就是为服务武汉城市圈的需要。”汪涌介绍,鄂东环网是武汉城市圈中最大的一项电力建设工作,而中小型电力工程更是数不胜数。“城市圈基础建设,很多会涉及到电网配网的改造,工作十分繁琐。”

  例如,武汉城市圈中8条出城高速路的建设,其配套输电线路工程所涉及改造线路就有57条。目前,武汉供电公司共有6个施工队的800多人投入其中。

  这两天,宋北正忙着青郑高速公路配套输电工程立塔施工的协调工作。

  宋北说,青菱至郑店的高速所涉及的是35千伏生物线的迁移和升高工程。两三年前还以农田为主的青菱乡,现已有五所大学进入,武汉市最大的蔬菜转运基地武泰闸农贸市场也搬迁至此。原有青菱桥边的南湖已承受不了飞涨的用电负荷。

  “我们计划在大学城里新增一座变电站,这个地区的用电三四年内是无忧了。”宋北说。

  挑战

  武汉城市圈建设正在提速。电力建设也要提速。汪涌指出,“城市圈中电力建设还有挑战。”

  其一是能源不足,电力供应可能出现紧张。武汉城市圈是湖北省电力基础发展较好的地区,目前该区域内有7座大型火电厂。但湖北省煤炭资源匮乏,98%的发电用煤需从省外输入。武汉城市圈的电力供应仍有一定的缺口。

  《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已提出:调整电源结构、继续发展大型火电、加强水电蓄能调峰电源建设,重视生物能发电,适时发展核电,实现能源多样化,将武汉城市圈建成湖北的能源基地。

  其二是220千伏网架结构薄弱,城区110千伏电网结构不合理,供电可靠性差;同时,供电企业对城市配网建设缺乏主导性。

  “220千伏及以下电网改造工程,供电公司多为乙方,也就是配合甲方的工程要求进行施工。”武汉供电公司输电部工程师刘海志介绍,出城高速路中涉及的57条线路改造,全是迁移或升高的工程,无一例新架线路和更新线路。

  宋北认为,供电企业应将配网建设与城市建设的发展结合起来。“在配网建设上,我们不能仅仅把自己当成乙方,配合着把事情干完就行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追求电网发展的最大效益。”宋北认为,武汉城市圈的发展对配网建设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

  但市政工程的计划有不确定性,往往年初下了计划,年底就要求完工。如此短的时间,供电企业也仅能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抓紧时间完成任务了,根本无暇将工程结合到电网发展大规划中。而没有列入规划的工程,资金就无着落。眼看着市政工程就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线路下修过,就是无力借机对线路更新,仅仅只能用市政划拨的资金对线路进行升高改造,只求对地安全距离。

  刘海志说,随着武汉城市圈的建设,市政建设工作将会不断增加。鉴于此,目前,武汉供电公司正筹划成立专门的分支机构,以便及时沟通,更好地服务于市政建设。

  其三,随着城市圈经济的快速发展,用电需求将飞速增长,同时电网建设、运行将越来越困难。

  原来的城市分城市中心、近郊、远郊。城市圈发展后,城市近郊旁边就是另一座城市的近郊。城市远郊的概念不复存在。这给电网带来的影响巨大。

  以东湖经济开发区为例,农田正慢慢“变成”厂房。电力线路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跨过农田走最短的路径了,而必须改成沿规划线走向。但这种改道又是零碎地慢慢进行的,一座新的厂房建起,才能随之改造一段,这是其一。其二,原来农田是不需要用电的,而农田变为商业用地后,负荷的需要将是巨大的。电源点的设置、负荷的支持,都将是供电企业面临的工作。而最可怕的是,供电走廊正逐步消失。城市越大,供电需求就越大,但新的变电站建在何处、出线如何走,这也是电力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

  目前,武汉市政府要求,主要城市干道边的架空线路都必须入地。刚刚完工的武昌珞狮路杆线入地工程,让武汉电力工程公司的职工切实地体验了这次酷暑的炎热与施工的艰辛。刘海志明白,保证地下电缆安全运行的工作将会更为艰难。架空线路的故障如果1个小时能解决,地下电缆的故障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甚至1个月的时间排除。这就需要1条线路有2-3条备用线路。但每米电缆的造价是架空线路10-12倍,资金投入的压力巨大。

  没有机遇,就没有快速的发展;没有挑战,就没有全新的发展。据估算,2010年前,武汉城市圈电网总投资将达到190亿元,平均每年31.6亿元。2010-2020年,平均每年电网投资约达38亿元。抓住机遇,不畏挑战,湖北电网的发展将与武汉城市圈共进。

 


武汉城市圈建设是湖北电网发展的大好时机。

 

来源:湖北电力报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