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保节能

更多

青山获批全国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 2007-12-16 17:1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12月10日获悉,在武汉获批城市圈试验区的机遇下,青山区已获批为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今年6月,武汉市政协主席叶金生及在汉的10名全国政协委员视察青山,后联名形成“关注和支持武汉青山发展循环经济”提案,通过全国政协提案委移交国家发改委,获得批准。(聂丽娟 莫难 周利雄)

循环经济试点为何花落青山

  青山区是我市重化工业集聚区,集中了钢铁、石化、船舶、电力、机械制造等一大批国家重点企业。这些企业在为国家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派生出较为严重的“三废”污染。经济总量占我市30%的青山地区,污染排放一度占全市的70%。

  近年来,面对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压力越来越大的现实,青山区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工业城区目标,通过推进生态工业区建设,实施科技创新、清洁生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2006年,湖北省批准该区为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经过一年试点,区委、区政府立足区情,突出区域特色,又在编制规划中,紧扣国家对循环经济试点的要求,围绕着昔日的工业废物,形成了多条循环利用产业链:武钢高炉的废渣由水泥公司处理后,成为水泥的优质材料;炼钢产出的钢渣经回收,分离出废钢、尾渣、精细粉;氧化铁皮经加工处理,做成磁性材料和炼钢的添加剂;武钢自备电厂、青山热电厂每年排放的粉煤灰,被加工生产成墙体材料、掺和料、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仅去年,青山地区产生各类固体废弃物近700万吨,有660.52万吨实现了循环利用。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环保企业140余家,占武汉环保企业总数一半以上;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占区级工业产值一半以上,接近全市环保工业总产值的1/2。全区已形成固体废弃物处理利用、烟气脱硫技术与设备、水处理三大板块。今年1至10月,该区空气污染指数比去年同期降低12个点,空气质量首次从“轻微污染”升级为“良好”,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0%。二氧化硫、烟粉尘排放量同比分别减少13.7%、18.6%,提前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

  青山区区委书记黄克强表示,要以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废旧利用,力争用4年时间逐步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让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纳入循环经济系统,使区域可持续发展得到有效保障,全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废弃物排放量明显减少,单位资源消耗、废物排放等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内先进水平。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