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科教

更多

武汉大学“快速响应水凝胶”荣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07-12-12 19: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叶秋 通讯员 楚静 报道: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里,张先正教授把一大块无色透明的水凝胶放进装有37℃温水的试杯里,奇迹出现了,不到一分钟,一大块水凝胶就缩成了很小的一团。“传统的温度敏感水凝胶在改变温度后要达到收缩平衡状态需要24小时以上,有时甚至是一个月。而我们改进后的水凝胶,早在2001年就可以在7分钟内失水99%,远远领先于国际同行,现在更是达到了半分钟失水99%的高速度。”张教授告诉记者,“这种对环境高度敏感的水凝胶是一种非常有用的高分子,比如说可以用做退烧药的载体,人体温度越高,它的体积收缩得越多,释放出的退烧药就越多;还可以用做避孕药的载体,女性在排卵期内体温会有所上升,这样就可以保证避孕药只在排卵期内释放出来。”
  这种神奇的环境敏感水凝胶是武大博导、中科院院士卓仁禧率领的科研小组的一项成果,他们的科研项目“用于药物和基因传递的生物医用高分子的基础研究”在刚刚评选出的2006年度湖北省科技奖中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卓院士带领的科研小组就开始了对生物医用高分子的研究,相继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该科研小组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他们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可降解高分子———聚碳酸酯。在传统的接骨手术中,医生多使用不锈钢做接骨材料,这就需要患者接受第二次手术取出不锈钢。如果用可降解材料代替不锈钢,手术后接骨材料可在人体内降解成二氧化碳等小分子,通过代谢排出体外,患者就不需要接受二次手术的折磨了。国际医学界目前使用较多的降解材料多是聚乳酸制成的,这种材料在人体内的降解产物,容易引发炎症,临床调查表明在心血管搭桥手术中,有6。9%的病人再手术后发生非感染性炎症。而试验证明,聚碳酸酯的降解产物不仅不会引发炎症,而且降解速度还可以加以控制。
  该科研小组的第二项成果是制备了一种树形高分子基因载体——聚酰氨。人类有一些病是基因病变引起的,要修复基因才能把病从根本上治好。目前国外医学界多用病毒做基因治疗的载体,虽然有效但是容易引起感染,安全性比较差。该科研小组制备的聚酰氨,效果与目前最好的病毒载体PEI相当,但是毒性比PEI低得多。
  该科研小组的第三项成果是制备了一种靶向药物控制释放高分子载体。传统的治疗癌症的药物,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很容易损害正常细胞,因此副作用比较大。而用靶向功能较强的高分子做药物载体,则可以只针对癌细胞释放药物,从而不损害正常细胞。通过对大鼠的试验证明,该研究小组制备的靶向药物控制释放高分子载体对肝细胞有非常好的靶向性,而对其他器官没有影响。
  该科研小组的第四项成果则是上述的快速响应水凝胶。
  据统计,自1993年至今,该科研小组已经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17项。在刚刚结束的湖北省科技奖评选中,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