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科教

更多

搭建平台 实现武汉城市圈科技共荣

发布时间: 2007-12-16 14:4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武汉城市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科技工作的特点,我市围绕整合科技资源,搭建科技资源和科技合作、科技项目对接的交流平台,完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服务于城市圈企业,为城际间的经济技术协作和企业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支撑与保障。

  一、开展城际间合作,推进城市圈科技成果转化

  武汉市科技局与周边八城市的科技管理部门以企业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联系城市圈内政府、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的科技合作。一是技术与资本对接,共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黄冈亿州微特电机公司与华科大协作,共建微电机技术中心,开发盘式电机等一系列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武穴市的广济药业股份公司与武汉大学共建博士后产业基地工作站,用生物基因法生产核黄素,其产量亚洲第一,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搭建信息平台,推介项目信息。我们利用武汉地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在收集近500项科技成果项目中筛选了33项成熟、可产业化的项目参加孝感科技论坛,并进行了发布,其中新型低谐波逆变器和太阳能电池与孝感几家公司达成意向,深受大家欢迎。

  二、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区域优势互补

  农业技术合作是武汉市与经济圈周边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经济圈周边城市农业资源丰富,并形成了自身特色,加强农业科技的推广力度,对保障武汉市的“菜篮子”、“粮袋子”,以及整个武汉城市圈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城市圈中的各城市间的科技管理部门及时沟通信息,并在农业科技合作方面取得了突破。一是华农大等高校与鄂州市企业联系进行技术创新,成功地开发了“双低油菜脱皮冷榨工艺”和“淡水鱼酶鲜多肽功能制品”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天门、仙桃、潜江等地的农户经常以“星期天工程师”的形式,聘请武汉高校专家利用节假日到这些地区的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有力地推动了这些地区农业科技的推广运用。二是武汉健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英山县人民政府开展茯苓产业化合作;武汉洪山国际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与鄂州区人民政府就孵化器项目合作签署了协议。按照协议,武汉健民药业将在英山建立“茯苓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实力和条件,建立茯苓产品研究开发中心,投资建立基地(建厂),开展茯苓系列产品开发,加工生产茯苓系列产品,以满足产业化发展的需要;武汉洪山国际企业孵化器也将与鄂州区人民政府共同在鄂州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武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与考感、仙桃、潜江、天门等地开展“超高产优质油菜新品种推广与高效生产技术培训”项目的科技合作,将原来只能用于榨油,效能较差的生产技术,提高到“一菜两用”(榨油、菜苔可食用)的高效生产技术。将有力推动全国高效油菜生产发展,保障我国人民食用安全,提升我国油菜国际竞争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提高农民种植油菜的技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建设交流园地,打造“核心期刊”

  《武汉科技资源》是我局编辑的科技刊物,内容丰富。为了更好地使城市圈内相关单位了解我市的科技政策和科技信息,并努力使之成为我们对外交流的平台和核心刊物,我们调集精干人手,广泛收集、整理编辑相关信息和科技项目,编辑出版最新资料予以刊发。今年,我们在城市圈内发放《武汉科技资源》近500册,受到了圈内科技部门和企业的欢迎。

  四、发挥科技优势,开展校企科技合作

  我们注意发挥武汉科技资源优势,调动武汉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的积极性,热诚帮助城市圈内企业解决在产业升级中的技术难题。年初,通过于城市圈八市科技部门的联系,共收集企业亟需的需求项目和技术难题项目300多项,其中:工业类项目240多项,农业类项目60多项。我们将收集来的项目进行审查、筛选、整理、分类并汇编成册,向武汉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推介,在发布的近300项项目中,有近60项被高校、科研院所选中。如:仙桃沙湖敷料厂的“如何防止梅雨季节纤维素菌对医药卫生敷制品的污染”项目与武汉科技学院合作;仙桃台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公害蔬菜技术示范”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合作;天门泵业有限公司的“耐磨耐蚀特种材料及制造工艺”项目与武汉工业学院合作;天门湖北益泰药业有限公司的“肝泰乐粗甩母液提取肝泰乐”项目与湖北大学合作;孝感市湖北刁汊湖绿色水产股份公司的“水产品保鲜加工技术、名优水产的繁育养殖及鱼病防治技术”项目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合作。通过项目对接,促进了校企科技合作,达到了双赢、共荣。

  五、加快科技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提高服务城市圈的工作水平

  根据武汉城市圈科技局长联席会议的提议,整合科技资源,构建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今年,我们完成了武汉城市圈科技协作网的总体设计,以城市圈城市科技发展计划和企业技术需求为主导,组织武汉高校、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源头和创新服务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建立网上技术交易和技术服务平台、建立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立武汉城市圈成果库和项目库。以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共用体系,自然科技资源共享体系,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网络体系为重点,解决企业产品研发和工艺完善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并将武汉高校、科研院所、工程技术中心与城市圈内科技部门、企业进行链接,实现区域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利益共享机制。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开通,将大大提高武汉城市圈科技信息交流的力度和服务水平。

 

来源:武汉市科学技术局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