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特区经验

更多

天津滨海新区:京津冀经济圈将成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发布时间: 2007-12-14 17:5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天津港深水码头

  2006年4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措施,批准滨海新区作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天津已在滨海新区规划了七个功能区:100平方公里的港口物流区、正在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全国最大的保税区;80平方公里的化工区;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加工区;103平方公里的航空城;70平方公里的休闲度假区;20平方公里的商务区。

  【关键词】 京津冀经济圈

  “未来将形成强大的北京—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轴,也就是京津冀经济圈,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答记者问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力度,使其成为京津冀都市圈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和发挥窗口,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作用和功能定位再次被强调。

  天津滨海新区的优势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环渤海地区是一个圆心在渤海且弧度较大的半圆形地带,是一个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京津冀为主的环渤海经济圈。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区与海滨之间,包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保税区、天津港、塘汉大三区和东丽、津南区的一部分,拥有153公里的海岸线,恰好位于渤海半圆形地带的中心位置。观察家认为,正如深圳对于珠三角、浦东对于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牵引作用一样,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将带动环渤海地区发展,将是中国继20世纪80年代开发深圳、90年代开发浦东之后,又一个区域开发的重大战略举措。

  据《每日新报》报道

  新一轮开放开发热潮

  近期的天津滨海新区新闻不断: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东疆保税港区即将实现首期封关运作;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一期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护岸工程竣工;11.6万平方米的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钢结构封顶,飞行区工程完工;由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设立的“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7日成立……

  与此同时,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滨海高新区、北疆电厂一期工程等大项目正加紧进行;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百万吨级乙烯、千万吨级炼油、渤海化工园、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造修船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形成新一轮的开放开发热潮。目前,这里正朝着建成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目标迈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

  据新华社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