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特区经验

更多

长株潭打造湘军经济领头羊 三个城市合力发展

发布时间: 2007-12-16 08:5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在申请加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道路上,湖南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已在区域一体化、重点经济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和实践。1982年,湖南首度提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这个构想的提出,比开发上海浦东的提议整整早了8年,迄今已历25个春秋。
  至2006年,三市全年实现GDP2807亿元,占湖南全省的38%,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利用外资和出口分别占全省的48%、43%、38%、61%和72%。“长株潭未来是湖南区域经济的中心,是引领发展的火车头,核心动力。”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如此评述。
  25年前提出一体化概念
  “半夜鸡叫,叫得太早也要被吃掉。”湖南一位政府官员用这句话形容长株潭一体化过程中曾遭遇的波折。在经济体制改革刚刚起步的1980年初,“长株潭经济区”的提法在湖南这样一个内陆省份,确实显得过于超前了。
  与长沙漫长的历史相比,长株潭作为一个整体出现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瞬间。
  建国后,由于四通八达的铁路在株洲、湘潭一带交会,从而彻底改变了两座小镇的命运。“一五”和“二五”期间,大量工业项目沿着铁路布局在株洲和湘潭。长株潭三市形成了沿着湘江分布的“品”字形格局。
  长株潭一体化真正成为一个话题,是由现任湖南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会长张萍当初的一纸提案而起的。1982年12月,张萍向湖南省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提交了一个议案,建议“把长沙、株洲、湘潭在经济上联结起来,逐步形成湖南的综合经济中心”。从此,长株潭一体化第一次进入湖南省决策层的视野。
  张萍回忆说,当时改革开放进入了快速推进期。湖南当时发展经济一个最不利的因素是,缺乏一个类似于广州或者武汉那样超大型的经济中心城市,省会城市长沙无法对湖南形成强有力的带动作用。而长株潭三市彼此相距30-50公里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经贸和社会联系。在张萍看来,长株潭不应该是三座彼此隔绝的城市,而是一个水乳交融的城市综合体。
  张萍的提议获得社会多方面的关注。1985年元月,长株潭规划办公室成立。从1985年到1987年上半年,在将近两年半的时间里,第一次长株潭一体化在一些重要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了1987年,冬天来临了。各种场合有反对的声音出现。有人认为长株潭已经是湖南最富裕的区域,省政府的政策不应该再向长株潭倾斜。
  由此,长株潭一体化的脚步沉寂下来了。
  10年精心打磨城市群
  等到长株潭一体化再次进入湖南省政府的视野,已经是1997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长株潭三市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长株潭座谈会”。之后成立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协调领导小组,由时任省委副书记 (后任省长)储波担任组长。长株潭第二次的启动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由“总体规划”启动。
  从1998年开始,湖南省计委牵头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五同规划”,即交通同环、电力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共享、环境共治。湖南又制定了《湘江生态经济带概念性规划》。2005年,《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出炉,这被认为是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区域性规划。在这个过程中,长株潭产业一体化等规划陆续出台。
  湖南省政府经过多年的强力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在一些领域再次取得了突破。
  金融同城已经实现。以前三个城市由两个电网覆盖,如今也实现了电力同网。
  在通讯方面,移动和联通已取消了长株潭之间的漫游费。
  利益牵涉最为复杂的是“环境同治”。20年前困扰长株潭的区域污染问题至今还在折磨着三个城市。因此,“环境同治”也被摆在了最优先的位置。
  2006年起,湖南陆续实施了四个“一”的政策。三市实行了同一个规划。“每个城市,可以做什么事情,可以上什么项目,都明确了指标。”比如,规划严格规定了三个城市的水流交界处的水质标准。“株洲交给湘潭,湘潭交给长沙,水质应该达到什么标准,都有清晰的规定。”
  三市还实行同一个财政政策。对现有重化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产业置换。利用财政政策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减少污染。“实行增量和存量的调整相结合,向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过渡。”
  三个城市还实行了同一个关于环保的政绩考核标准。公布对三个城市在治污和减排方面的指标。“年底要在报纸上公布各个城市的考核情况。”环保不达标的城市,主要官员的考核将被减分。
  最后,三个城市成立同一支环保执法队伍,在省环保局设立长株潭执法大队。
  2006年年底,湖南省调整了“五同规划”的部分内容。将电力同网改为能源同体,金融同城改为生态同建。长株潭一体化从此有了新的目标。
  发展方式的挑战
  湖南省发改委主任陈叔红介绍,2006年6月,湖南省即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设立长株潭新区。
  据悉,今年赴京参加“两会”的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带队拜会中央各部委高层,并请国家发改委指导湖南抓紧完成试点方案和行动计划,以上报国务院获批。
  在长株潭加入综改试验区的竞逐后,湖南省显然加大了对长株潭一体化的推进力度。
  2006年6月,湖南省召开了第一届长株潭三市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三地的书记、市长共同签署了《长株潭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就四个方面达成了十四点共识,并且审议通过了《长株潭三市党政领导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签署了《长株潭工业合作协议》、《长株潭科技合作协议》、《长株潭环保合作协议》。
  长株潭成为综改试验区,就必须确立一种新颖的区域协调机制,这也是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内容。这种机制必须基于市场化逻辑运作,自觉地抵制行政化的干预力量,三个城市在利益机制的激励下,自发地进行区域合作。
  此外,“两型社会”的建设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必然要求在投资政策、财税政策、土地政策、生态补偿政策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从历史上来看,长株潭城市群并不是一个符合环境友好型要求的地区。湘江由南而北穿越三市市区,长沙是主要的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的聚集中心,而重化工业则主要分布在上游的湘潭、株洲两市。上游的污染对下游影响很大。
  湖南学者认为,正是因为典型,才具有试验的价值。长株潭城市群必须面对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最典型的挑战:不同的城市携手治理流域污染,同时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业的升级。
  三城记
  长沙
  长沙是湖南省省会,城市面积53平方公里,人口602万(2003年数字),其中市区人口220万。辖5区3县1市。
  长沙是中西部城市中人均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是湖南省“一点一线”建设的核心城市。长沙正在加速创建“一小时经济圈”,同时长沙也加入了武汉经济协作区,与各个中部城市进行经济合作。
  长沙与株洲形成共同铁路枢纽。总投资986亿元的武广客运专线(武汉-长沙-广州)已于2005年在长沙动工。连接的铁路网线有京广铁路、湘黔铁路等。高速公路总里程193千米。另有3条国道、14条省道和106条县道密集分布。
  长沙的高等教育比较发达,拥有4所211工程“重点大学”即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有3所进入985工程,数量上与上海和西安并列第二。
  株洲
  株洲是湖南省第二大城市,面积1126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76.9万人。
  株洲市域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大,已探明的金属、非金属矿产有40余种。市域各类矿产地341处,其中大、中型矿床19处,小型矿床86处,矿点236处。
  株洲火车站是全国五大客货运输特级站之一,京广、浙赣、湘黔三大铁路干线在株洲交汇。公路四通八达,106国道、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都在境内穿过,株洲港为湖南省八大港之一。
  2006年株洲全市生产总值达605.3亿元,财政总收入达52.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居民储蓄、人均规模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人均指标保持全省第二。
  株洲市拥有科研机构24个,从事研究与发展活动的人员为4万多人。设博士后工作站6个。国家级的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中心5家,省级的8家。有院士2名。
  湘潭
  湘潭市下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和岳塘、雨湖两个城市区,总面积5016平方公里,人口270多万,其中市区面积282平方公里,人口60多万。
  湖南省最大的河流湘江穿城而过,常年可行驶千吨级货轮。北京至深圳的107国道和上海至昆明的320国道均在市区交汇,并分别穿越全境,京珠高速公路亦经过湘潭。市中心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60公里,由高速公路至机场只需30分钟。
  湘潭工业门类齐全,是全国重要的机电、电缆、锰、氟化盐、系列塔式起重机、精细化工等产品的生产基地,冶金工业、纺织工业、建材工业在全省同行业中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湘潭拥有5所大专院校,其中湘潭大学是中国的重点大学,还拥有12所中等专业学校,82所技术学校和各类成人高、中等专业学校,每年为全省乃至全国输送大批专业人才。
  综合《潇湘晨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