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特区经验

更多

国内外主要城市群特点和概况

发布时间: 2007-12-16 13:3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国内主要城市群

 

  1、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以南京和杭州为两翼,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人口逾7000万。面积占全国1%,人口占6%,GDP占18%,财政收入占20%。该城市群具有城市数量多、人口密度高、社会经济发达、城市之间联系便捷等特点,是世界上著名的超大型城市群之一。目前,长江三角洲已经形成水平较高的城市群网络体系,成为我国高水平和高效益的城市化地区。

  2、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包括广州、香港、澳门、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等市的全部和惠州、肇庆两市的部分市县,面积4.2万平方公里。珠江三角洲是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城镇人口总数逾4000万人,城市化水平超过70%,是全国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城镇总数达400多个。

  3、京津唐城市群:包括北京、天津、唐山以及周边地区,面积近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00万。目前已形成北京城市圈、天津城市圈和冀东城市圈。是我国政治、经济、交通、文化的核心区域,社会经济、科技教育、人才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十分突出。但由于该城市群存在着缺水、沙尘暴、工业污染严重等诸多限制性因素,目前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近年来,国家决定重点建设“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唐城市群的建设也得到空前的重视。

 

国外主要城市群

 

      1、北美洲“波士华”城市群:分布于美国东北部,北起波士顿,南至华盛顿,在沿海900多公里长、100多公里宽的地域上形成了一个由5个大都市和40多个中小城市组成的超大型城市群,城市化水平达90%。该城市群是全美的经济核心地带。

  2、北美洲“五大湖”城市群:以芝加哥为中心,包括美国的匹兹堡、克利夫兰、托利多、底特律以及加拿大的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大城市以及众多中小城市,是北美洲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

  3、德国“莱茵—鲁尔区”城市群:它延伸于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5个行政区内,长116公里,宽67公里,人口1000多万,分为8大城市区域。是德国主要的工业中心,也是欧洲的工业重心,它的煤产量占德国的80%-90%,钢产量占65%,工业产值占1/6左右。

  4、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主要包括三大都市圈。即首都圈、近畿圈、中部圈,三大都市圈集中了日本工业企业的2/3,工业产值的3/4和国民收入的2/3。

  国外一些主要城市群还包括荷兰“兰斯塔德”城市群、英国的伦敦—伯明翰—利物浦—曼彻斯特城市群,法国的巴黎—里昂—勒阿弗尔城市群、意大利北部的波河平原城市群等。

 

 

 

来源:武汉晚报

(本文来源: 编辑:fingerxue)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