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特区经验

更多

湖北人欢迎李鸿忠:特区工作经验有利湖北  

发布时间: 2007-12-16 15: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李鸿忠在2004年深圳两会上发表讲话,这是他任期的第一个两会。(资料图片)

 

  李鸿忠在2004年深圳两会上发表讲话,这是他任期的第一个两会。(摄影:亚牛)

  湖北人眼中的李鸿忠

  新领导来自特区 湖北人期待高

  代省长成武汉街头巷议焦点话题,寄语李鸿忠给湖北带来新思路新观念

  “深圳市委书记来当代省长了!”近日成为湖北武汉街头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据当地官员透露,11月30日下午,湖北省委在武昌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李志勇宣读了中央关于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通知:中央决定,提名李鸿忠同志为湖北省省长候选人,批准其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大家都觉得很振奋人心,对来自改革最前沿的新省长人选看好。”一位参加这次湖北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的官员对记者表示。

  十七大闭幕5天之后的10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原省委书记俞正声兼任上海市委书记,省长罗清泉接任省委书记。35天之后,湖北这个拥有6000万人口的中部大省,迎来了新的省长人选。

  “代省长来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特区——深圳”、“代省长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新思路、新观念、新模式”、“代省长来自东部沿海最为发达的现代化城市,他将如何面对此前甚少接触的农业、农村、农民等‘三农’问题”……在湖北省会武汉,街头巷议热点话题之一就是代省长。

  “客人”变“主人”

  “湖北的省委书记和省长,以前经常是从内地和边远地区调来,这次来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确实很值得期待。”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邓大松教授认为,对于湖北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变化,“如果新省长能够把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湖北的优势相结合一定大有可为。”邓大松表示,对深圳出来的干部有信心。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因位于洞庭湖以北而得名,面积约18.59万平方公里,是深圳的近百倍,2005年年末全省总人口6031万人。2006年,湖北省GDP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到7497.17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全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469.8亿元,比上年增长25.6%,是改革开放以来增幅最快的一年,比经济增速高出一倍多。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是改革开放以来出口增幅最快的一年。邓大松说,这个农业占重要比重的中部大省,近年来试图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而省会城市武汉作为华中地区惟一的一座特大城市,正在力争领跑中部经济。

  由于李鸿忠此前长期在中央和广东省任职,给大多数武汉人留下印象的是,去年11月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鸿忠率深圳市党政代表团,对武汉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的俞正声及省长罗清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和市长李宪生主持召开座谈会。

  据媒体公开报道,李鸿忠在座谈会上向武汉市的负责同志说:“武汉在近现代史上书写过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武汉为未来发展而积蓄的态势令人震撼、羡慕。”他特别提到,武汉是我国近现代工业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资源、科教、人才和人文基础优势。“大武汉必将迎来大发展。”可能让当时在场的武汉官员未曾料到的是,一年之后,“客人”李鸿忠变成了“主人”——出任湖北代省长。

  招商引资有人脉优势

  “无论是发展理念和管理体制,还是做事方式,深圳的官员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希望李鸿忠能把这些优势带到湖北,带来改变和创新。”熟悉湖北经济发展的武汉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文建东教授认为,湖北正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期,李鸿忠在深圳担任市长和市委书记近5年时间,深谙市场经济发展之道,这对于湖北的经济发展是利好。

  在多数湖北人眼中,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浓缩,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改革和创新是深圳的内在气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些深圳提出的口号,对于今天的湖北依然有现实意义。”湖北一位资深媒体人士这样认为。

  “希望李鸿忠给湖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说,她的心声也代表着很多湖北人的期待。对于发展机会,文建东教授认为,“李鸿忠长期在深圳和广东从政,在商界有很广泛的人脉关系,无疑可以为湖北未来招商引资带来很大的变化”。

  事实上,从民间到官方,深圳与湖北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广泛,最近一个重大项目是,2007年9月24日,深圳富士康集团与武汉东湖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和工程建设协议,这是富士康集团继数码相机、电脑、精密模具和显示器项目之后,决定在武汉投资的又一重大项目。引进深圳富士康这样的超大型企业,是湖北近年来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原省委书记俞正声和省长罗清泉,都曾多次接见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

  “三农”挑战与机遇并存

  可能与深圳甚至广东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有比较大区别的是,经过多年的城市化,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全面告别农村的城市,困扰大多数中西部省份的“三农”问题,在深圳几乎不存在;而湖北作为中部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和农民等“三农”问题,一直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认为:“深圳的发展经验很特殊,情况和湖北差别很大,特别是‘三农’问题,对长期在经济发达地区从政的李鸿忠,是个很大的考验。”长期从事农村问题研究的贺雪峰教授是一个地道的湖北人,他相信李鸿忠来到湖北之后,首先会花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做广泛的调查研究。

  而邓大松教授认为,“相对于深圳,湖北相对落后,但也有自己的后发优势,这对李鸿忠来说是挑战和考验,也是机遇,是建功立业的好机会。”他说,一旦处理好了“三农”问题,李鸿忠的执政能力将会得到湖北人民更为全面的认识。

  湖北网民热议李鸿忠

  特区工作经验 有利湖北发展

  昨日,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湖北最大网络社区“东湖社区”里,代省长李鸿忠成为湖北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多篇评论也被置顶处理,其中一篇《对湖北省新省长的期待》的置顶帖子,短短时间内吸引了170多位网友的回复。

  51岁的李鸿忠走马上任湖北代省长,其年龄优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湖北建国以来最年轻的省长”,一网友在帖子中首先点起了对李鸿忠年龄的关注,随后,有网友马上提出,“这倒不是,李先念1949年任省委书记兼政府主席时年仅40岁;1956的张体学任湖北省长时,年仅41岁”。

  “李鸿忠的到来,武汉富士康项目也许会更快,然后再在武汉创造一个华为,本来华为里就有蛮多武汉毕业的大学生。”一位自称毕业于武汉大学的网友“汉心”首先挑起话题。

  网友们纷纷回帖,有的表示最希望华为、富士康和中兴这些企业,能在李鸿忠的带动下,将制造中心迁到湖北,研发中心留在深圳;还有网友则最希望湖北多所知名大学培养的高科技人才,能够回到湖北发展。

  “李鸿忠的到来,也意味着武汉城市圈已经获批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李鸿忠有深圳特区的工作经验,调他来就是为未来几年武汉城市圈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发展、建设做人事安排。”在东湖社区置顶的网帖《对湖北省新省长的期待》中发帖者猜测说,中央这样配置湖北的书记和省长,对武汉未来的发展,将是非常有益的。(姜锵)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本文来源: 编辑:董育雄)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