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关键词

更多

城乡协调

发布时间: 2007-12-14 13:1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就是城市和乡镇之间在经济发展上采取一种相互互补,相互依存的共同发展模式。

 

仇保兴谈新农村建设如何建立城乡协调发展模式


  当前,我国面临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存在密切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如何实现城乡统筹、互补发展,建立城乡协调的发展模式?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城镇化不是城市单方面的作为,是城市与乡村相互作用的结果,必须同时考虑城乡的协调发展,才能保证城镇化有序健康地发展。
  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只适应约5%的农村
  “现在,我国的江苏、成都、上海等许多地方都提出要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个口号非常诱人。”仇保兴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真实含义是城乡同质化发展,实际上是通过农村的城镇化,把农民转换为市民、农业转换成工业、农村转换成城镇,也就是通过消灭“三农”来达到同质化发展的目标。在这种发展模式指导下,有可能引发农村建设的大拆大建。
  实际上,城乡本质上是有区别的,认识这种区别,差别化规划建设,城乡才能互补发展,而城乡一体化是同质发展。农村与城市同一个性质是难以实现互补协调发展的。
  如江苏省某市就曾提出要用几年的时间,把所辖的农村都建设成为城镇,原来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全部搬迁合并,集中建设六七层的住宅小区,让农民全部住到公寓楼里去。但随后的调查发现,尽管农民住到公寓楼里去了,但是还在务农,手扶拖拉机和其他农机具等只好在公寓楼附近搭个棚子来存放,结果使得居住小区城不像城、乡不像乡,人居环境反而退化。
  更重要的是,农民要降低务农的成本,住宅与承包地应就近安排,瓜蔓菜帮、剩菜剩饭等能用于家禽饲养,人畜粪便能用于肥田。农民搬入集中公寓后,就完全中断了这种资源有机循环利用方式,也导致种粮和务农成本的提高和牲畜饲养数的下降。
  仇保兴谈到,城乡之间的具体区别在于:从生产方式来看,农业、农民是家庭经营为主。即使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其农业仍然还是以家庭经营为主。而城市和工业是以企业经营为主,属社会化大生产;从消费方式来看,农村、农业是低成本、循环式的。在农村,废物大都能够得到利用。而在城市或工业,消费模式不同,从农村进来原料经城市消费最后就变成废物。在城市生活垃圾中,50%是过剩变质的食品和残渣。而在农村,过剩的食品和残渣都可以喂猪、喂牛,粪便又用来肥田,从而实现了循环经济。从公共品提供来看,农村的自来水、桥、路等基础设施,大都是自主合作建设的。在城市,则是政府包办。从景观特征来看,农村、农业的景观自然、宽广、情趣和传统。在城市则是现代、文化、娱乐和多元化的。
  “实践证明,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只适应于我国5%左右的农村,也就是大城市的近郊区或西部牧区。”仇保兴认为,这些村庄的农业用地很快或已经转化为建设用地或者工业用地,牧区因退牧还草的政策需要,只有这些地区适应于这种发展模式。
  “所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听起来很诱惑人,但适用性很有限,如不顾条件地推广,所带来的后果却非常严重。这是一种以城市人的眼光来看待农村、看待农民、看待农业的片面的政策选择。”仇保兴强调。
  城乡统筹发展应实践四个方面的合理化
  仇保兴认为,城乡统筹、互补发展应实践四个方面的合理化。
  首先要考虑城乡之间与农村的产业布局合理化。农产品生产布局应该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形成“地区规模经济”。
  其次是城乡之间与公共品结构合理化。除了城郊农村的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以及燃气和公共交通可由城市联网辐射提供服务之外,城市的公共品提供模式不能作为一种固定模式向农村推广。
  第三是城乡之间与农村的市场发育程度合理化。在我国大多数农村,市场发育程度目前还较低,不可能以产业化的方式来提供公共品。在农业技术推广社会化服务方面有前景,但也不能一步就到位,需要政府持之以恒地加以培育。
  第四是城乡景观要素结构要合理化。城乡景观特色应该互补。
  浙江省、上海市、成都市等地的一些乡镇都提出,新农村建设要造就的景观是城市里没有的,如庭园菜地、丝瓜藤、葡萄架、竹林小径等,完全与城市进行差别化建设、整治,吸引了大量城里人到农家去度假,发展了“农家乐”。
  再如浙江省安吉县的村庄整治,采取的是“不拆一座房、不拓宽一条路、不填一条河、不砍一棵树”的“四不”原则,房屋外墙的粉刷都是农民自己完成的,整治后的乡村面貌优美和谐。县政府采取“以奖代拨”的方式给村庄整治予以支持。事实证明,如果简单套用农田基本建设的模式去整治村庄,就难以避免“大拆大建”式的恶果。
  村庄整治应突出“四个抓手”
  浙江湖州市在村庄整治中,把村庄整治任务交给了建设局,按照城乡必须互补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四不”的原则,创立了节约型的村庄整治新模式。
  浙江湖州的村庄整治为什么不像其他地方那样大拆大建,也不是像其他地方那样搞村庄搬迁集中来“节约耕地”?仇保兴说,湖州基层干部的回答很简单,尽管农村多是老房子,但旁边有空地、宅基地,这些屋边地可以发展庭园经济,每单位土地产出的绿色食品价值高过大田收益五倍,为什么要把村庄合并?同时,乡村景观多元化、特色化所形成的良好的宜人环境,吸引了大量城里人来农村度假。湖州的村庄整治,有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副产品——农家乐,村庄变成了旅游景点,增加了农民收入。
  仇保兴谈到,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内容之一的村庄整治应突出“四个抓手”:一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利用;二是村镇人居生态环境的治理;三是逐步规划建设最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安全饮水、污水和垃圾处理;四是推行可再生能源在农村中的应用。
  村庄建设中还存在另一类问题,就是农村的建筑质量还没有标准规范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提高建筑质量,必须通过有效的质量管理,不仅是新农村建设,即使是当地日常的建筑改造,也是非常需要的。
  “总之,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存在密切的关系,必须认真探索一条城乡差异化规划建设、互补协调发展的路子。”仇保兴说,互补才能协调发展,协调的前提是差别,差别就意味着决策者要以农民长期利益、农业特点和人文历史的角度去看待农村,整治村庄,调动每户农户的积极性,多样化、有差别地、自主地建设新农村。防止以城市的模式去指导村镇建设,以“大拆大建”式的村庄合并来再造“新农村”。

(来源:新华网)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