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关键词

更多

综改区

发布时间: 2007-12-14 13:2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综改区:试什么,改什么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图为:振翅腾飞的武汉。

  图为:武汉新区居民住宅区。

  虽然同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武汉城市圈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成渝截然不同。浦东新区是政府体制改革创新的探路者,滨海新区担当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引擎,成渝试验区则是中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最大试验田。
  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以“两型两化”为核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探索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
  【资源节约型】★关键词★
  循环经济 节能降耗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在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通过采取法律、经济和行政综合措施,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案例]:清洁生产 节能妙方
  想在生产领域降低能耗,清洁生产是最佳办法。这项措施重在实行工业生产全过程控制,在污染前采取防治对策。
  作为武汉市首批清洁生产试点,百威啤酒、武昌造船厂、青江化工化肥厂等8企业尝到了甜头。武汉百威投入34万元改进废酵母处理设施,一年可省污水处理费100万元;武船投入10.5万元用于水、电、蒸汽等节能设备的改造,每年减少支出205万元。
  据统计,8家企业共实施237项清洁生产方案,投入资金922万元,实现年新增经济效益2100万元,年节煤4300余吨、节电175万千瓦时、节水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6吨、化学需氧量1517吨。
  【环境友好型】★关键词★
  控污减排 可持续发展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须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通过对生产和消费过程的有效监控,将人类活动规制在环境容量限度之内,减少污染产生量,实现排放无害化,降低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做到以下方面,达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或避免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创新环保机制,依据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确定优先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并制定相应的生态环境补偿和约束政策。[案例]:节能减排 武钢先行
  若论城市圈中节能减排的“龙头”,武钢当之无愧。
  去年底,武钢向武汉市政府立下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军令状”,决定“十一五”期间投资40亿元,上马一系列治污工程。
  投资1700万元的焦化公司两台焦炉新除尘设备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减排粉尘1100吨。投资1.4亿元的武钢电厂脱硫设施投入运行后,每年将削减二氧化硫4000吨、烟尘600吨。年内武钢还将建成北湖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业废水。焦化废水处理系统完成改造,实现废水循环利用。活性石灰窑的电除尘系统升级为布袋除尘器,确保粉尘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标准。
  【新型城市化】★关键词★
  城乡一体 分工合作

  新型城市化的内涵,包括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新型城市化的核心,是将城市发展与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生态环境、切实转变增长方式结合起来,走集约发展之路。
  与传统的城市化发展模式相比,新型城市化有四点不同。
  传统城市化道路以制造业等重工业、第二产业为龙头;新型城市化更注重二、三产业,即以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龙头。
  传统城市化吸附周边农村的优质资源,如劳动力和环境资源,却没有带动农村发展;而新型城市化将带动农村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
  传统城市化是单体城市化,不注重城市之间的协调、分工、合作;新型城市化要力图在城市之间建立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为基础的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共同发展。
  最重要的一点,传统城市化发展模式是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发展;新型城市化则为节约型、内涵型发展,比如在土地、资本、环境、能源方面。
  [案例]:汉正西行 梯度转移
  2006年,汉正街6000家小作坊全体搬迁,结束20多年“前店后厂”的生产模式。
  当年,汉正街市场与汉川汉正服装工业城、东西湖中小企业城、汉正街蔡甸永安服装加工基地、盘龙城佳海工业园等产业基地,组建“汉正街产业同盟”。
  根据同盟协议:汉正街服装加工企业,在街内设立总部,在周边城区及武汉城市圈城市,建汉正街产业基地,延伸、壮大产业链。
  如此一来,汉正街迫使小作坊离开中心城区危房,杜绝了消防、交通、噪声隐患,腾出开发空间。周边城市企业迎来众多小生产企业,提高税收及就业率。
  目前,汉正街几百家企业进入各地工业园,面对更大空间,提升服装产品质量和档次。近期,葛店开发区和仙桃等地主动请缨,为汉正街配套。
  【新型工业化】★关键词★
  信息助推 协调发展

  所谓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就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
  与传统的工业化相比,新型工业化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新型工业化是以信息化带动的、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工业化。新型工业化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动力,注重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质优价廉的商品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第二,它是能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工业化。在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特别是在快速发展的时期,大多数是以消耗能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可以说“先发展、后治理”,代价是很大的。而新型工业化强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第三,它能够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综改区的人力资源优势。综改区人口多,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可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充分考虑到这个有利条件,处理好资本技术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既充分利用工业化来提升劳动生产率,又着眼于扩大就业,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案例]:产业升级 以少胜多
  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华溢公司是一家棉纺企业,全部实行智能化操作,流水线全部实行自动控制,挡车女工在纺织机前穿梭的画面成为历史。虽然企业有40多名员工,但生产规模却足以媲美一个中型企业,可年产气流纺棉纱8000吨、精梳32支棉纱3150吨。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