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关键词

更多

试验区

发布时间: 2007-12-14 13:3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新老改革试验区的区别


  新华网成都6月13日电(记者丛峰、刘健、张琴) 从2005年6月批准的首个上海浦东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到2006年5月批准的天津滨海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几年来,试验区一直担负着中国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的重大作用,推动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此次国家新批准设立的重
  庆市和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承担着同样的历史使命。然而,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相比,从背景和目标到改革重点、发展模式、评价标准等,增加了“统筹城乡”四个字的成渝试验区又有着许多不同之处。
  从背景意义看,此前的试验区是为了给计划经济体制改革探路,或者是要建设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而成渝试验区是在中国改革取得巨大成就,但一些难点问题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机制、寻找中西部地区特有的发展模式、探索构建和谐社会而设立的。
  从改革目标看,成渝试验区已经由原来的经济建设为主,发展到坚持以人为本、追求社会公平的新高度。也就是说,由经济任务变为社会责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最终应该做到的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使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能与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平等参与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建设的权利。二是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三是同质化的生活条件,主要是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基础设施等。
  从改革重点看,也由原来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改变为制度机制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久文认为,成渝试验区是市场经济的一场更深刻改革,重点是要综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体制机制上的矛盾和问题,所以制度创新将是重要手段。
  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对成渝两地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统筹城乡的规划编制、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保障体制、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户籍管理制度等,充分体现了对制度创新的强烈需要。
  从国家扶持方式看,虽然成渝试验区也将享有国家给予的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一些政策扶持,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给钱、给政策”。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说,国家给予成渝试验区更多的主动权,目的是鼓励他们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从评价标准看,成渝试验区未来建设成功与否,其衡量尺度也将与现在的试验区相差较大,GDP增长速度、外商投资数量等,可能将退居于城乡收入差距比、就业率、社会满意度等指标之后。杨伟民表示,设立统筹城乡试验区本来就不是为了增加GDP和财政收入,更不是为了多盖一些高楼,或者搞一些水、电、路、气建设,而是要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让城乡在统筹之下实现共同发展,城乡差距明显缩小。
  与以往相比,此次成渝试验区还开创了多项第一的纪录:第一次在西部地区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一次同时选择两个城市、第一次加入“统筹城乡”四个字。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