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关键词

更多

1+8

发布时间: 2007-12-14 13:3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城市圈:1+8
  包括武汉及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周边八城市
  争当我国经济发展“第四极”
  初定三步走
  2020年,武汉在长江中游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1+8”产业分工
 
  ◆武汉市:作为城市圈的龙头,发挥其区位、交通、科教、人才及产业基础等方面比较优势,建成为中部崛起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技术产业的研究及产业化基地,以金融、物流、现代商贸、信息、科教、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黄石、鄂州:依托邻近武汉、沿长江和高速公路与铁路的区位及交通优势,重点建成以冶金(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建材为主的原材料生产基地,与武汉东湖开发区高新产业对接、互补,积极发展生物医药、金属深加工、汽车零部件、专用机械及港口物流业。
  ◆孝感及仙桃、潜江、天门:发挥连接武汉、宜昌、襄樊“金三角”的区位交通优势,重点建成为优势粮、棉、油、畜牧、水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纺织服装工业、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汽车零部件、医药、专用机械和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咸宁、黄冈: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建立绿色农、林、水产品及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轻纺、机电、中医药等生产基地,以及面向武汉市及城市圈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武汉城市圈的由来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加快湖北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2年6月10日)
俞正声


  同志们:
  ......
  (五)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经济布局、城市发展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武汉作为全国特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武汉市要着眼于提高综合竞争力,构筑在国际竞争中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和现代化基础设施框架,拓展和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形成武汉经济圈,更好地发挥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襄樊、黄石、宜昌、荆州、十堰等区域性中心城市要增强经济实力,完善城市功能,扩大承载能力,形成区域特色,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其他中小城市应力求做优,在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的同时,着力提高建设质量。以县城和条件较好的少数建制镇为重点,积极稳妥发展小城镇。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按市场经济的办法建设和管理城市。加快改革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消除政策性障碍,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县域经济是全省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在继续加快发展大中城市的同时,要坚持以民营经济为主、以吸引内外资为主、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以发展特色工业为主,着力抓好县域经济的发展。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巩固脱贫成果,尽快解决尚未脱贫群众的温饱问题,加快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小康建设进程。以西部大开发为契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摘自《在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