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关键词

更多

突破

发布时间: 2007-12-14 17: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城市圈综改区特刊之突破

“1+8”,中部崛起发动机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武汉、黄石、黄冈、鄂州、孝感、仙桃、咸宁、潜江、天门
  冬日里,首都北京传来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暖荆楚大地。
  历史将会铭刻下这一历史性时刻。2007年12月7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宣布:武汉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昔日辉煌
  这一天,对湖北意义非凡。
  继上海、天津、成渝后,武汉城市圈成为第4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武汉综改区)。
  相比曾有的辉煌,这份惊喜,映衬出湖北太久的沉默。
  中国城市可用“大”形容者,唯上海与武汉。今日,上海已成中国乃至亚洲之经济重镇。历史上,鱼米之乡的荆楚大地,是不可或缺的“湖广熟,天下足”;百年前,清末名臣张之洞,亲手在湖北打造汉阳铁厂、纺织四局,为中国近代工业奠定基石。新中国成立,湖北是国家重要的粮、棉、油基地,轻、重工业基地,“九省通衢”之地。武钢、武重、武船、武锅布局武汉,“武字头”名震全国。
  瞄准“第四极”
  辉煌之后,也有太久的、难以言说的痛楚。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始,中国经济由计划向市场转型。东南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热火朝天,蓬勃向上。
  此时,资源丰富、科技实力与经济基础俱强的中部、湖北,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此时,整个中部六省的国内生产总值,不抵广东一省。湖北的制造业萎缩,劳动力大量外流,1982年首府武汉的经济实力,尚在全国19个副省级城市中排位第4,到2002年,降到第11名。
  中部“塌陷”了,湖北“掉队”了。
  中央政府也关注到了中部“凹陷”带来的整体发展失衡。
  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促进中部崛起”正式成为国家战略。而今,武汉城市圈成为国家级试验区,湖北、中部迎来历史上黄金发展期。
  省委领导说:“我们要扎实苦干,把‘中部塌陷’,‘不东不西、不是东西’的帽子扔到长江去!”
  机遇之一:公平发展
  机遇,千载难逢。
  居首者,当是湖北终于获得公平发展的机会。
  历数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大开发,每次都与湖北擦肩而过。武汉综改区的设立,使湖北终于进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成为解决东、中、西部差异的“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地区”。
  没有特区、新区的优惠政策,但有城市化、工业化的体制创新主动权,湖北首次在政策机遇上,与沿海发达地区齐步前进。甚至比其他地区更有机会,得到特有的政策和发展空间。
  而另一种可能,是武汉综改区在体制与机制创新上成果显著,中央会在未来的计划安排和产业项目上,有所考虑和体现。这是湖北将获得的又一公平待遇。
  此前,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都已有中央政府一定的项目与资金支持,如空客320项目落户天津。
  机遇之二:中国经济“第四极”
  在3年前出台的中部崛起战略“高台”上,武汉综改区为湖北发展,提供了更高的起点。
  从深圳、浦东特区,从计划单列到沿海开放城市,再到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中国经济战略出现了新特点:通过“区域”工具运用,推动中国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机会,降临到中部。中部地区将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之后,成为支撑全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有关人士预测,武汉综改区“先行先试”的“试错权”,所提供的“无边界”政策空间,将推动区域内一体化速度加快,武汉的“一城独大”、城乡二元结构等突出矛盾,有望寻求破解之道。
  映衬着国际资本向中国转移,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大背景,武汉综改区的现身,也使湖北的产业选择,呈现不一样的眼光——至少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因此无论官方还是学界都相信,武汉综改区将是更有力的“发动机”,与宜昌、襄樊两大省域副中心携手,形成带动全省发展的“雁阵”格局。
  这是湖北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中部赶上东部发达地区的唯一路径。
  智慧与勇气
  经济起飞,须有引擎。作为新时代共和国改革先行者之一,武汉城市圈面临的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同台竞争,考验湖北的勇气和智慧。”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梁亚莉说。与深圳、浦东特区不同,试验区,没有优惠政策,没有特殊项目,更多的意义是给了湖北人一个创新与展现智慧、勇气的舞台。
  湖北人已经前行。
  今年3月起,武汉不再用GDP考核官员,而代之以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指标。
  今年10月,继交通、商业、市场等一体化后,武汉与鄂州间电信资费率先下调,明年有望推广到整个武汉城市圈。
  省委书记罗清泉日前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说:未来5年,是湖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时期。“我们必须埋头苦干,开拓进取。”
  试验区,给湖北、中部装上了一部强劲的发动机,插上了一双坚强的翅膀。它们,将带着湖北、带着中部起飞。未来,所有的梦想都会开花。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