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黄冈概况

更多

黄冈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 2007-12-16 15: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坡赤壁
  [黄州区赤壁街道办事处沿江路北·清、民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晋初年,龙骧将军蒯思为纪念三国赤壁大战始建江馆,后代多有增建。北宋元丰三上(1080),文学家苏轼贬谪黄州期间游赤壁作《前赤壁赋》、《后赤壁赋》,赤壁因此得名。后修建多座纪念建筑。南宋末毁于兵燹,元、明、清三代屡毁屡建。依山势而建,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现存二赋堂、坡仙亭、睡仙亭、问鹤亭、酹江这、放龟亭、挹爽楼、涵晖楼、留仙阁、鸟石塔、栖霞楼等。

  李时珍墓

  [蕲春县蕲州镇竹林湖村王福咀·明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时珍(1518-1593),字东壁,号濒湖。中国16世纪杰出的医药学家,所著《本草纲目》是集中国明代以前本草学大成的一部巨著。1949年后,修葺了墓冢,增建了牌坊、莲池、拱桥、花坛、花圃、纪念碑、陈列室以及花孔围墙等,陵园面积约5。3万平方米。园内矗立李时珍塑像,底座镌刻郭沫若亲笔题词,塑像后有李时珍与其妻吴氏合葬墓、其父李言闻与母张氏合葬墓,封圭底径均为6米,高2米。

 

  四祖寺塔
  [黄梅县大河镇四祖寺村·唐、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四祖寺塔为四祖寺建筑群体中最具文物价值者,年代久远,形制各异,具有较高的文物、艺术价值。

 

  五祖寺
  [黄梅县五祖镇北2。5公里·宋、明、清、民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又名东山寺,为佛教禅宗五祖弘忍禅师修行圆寂之地。始建于唐咸亨三年(672),上元二年(675)名法雨寺,大中十三年(859)更名东山寺。北宋真宗时为该寺鼎盛期,僧人千余,房屋900余间,明清两代屡毁屡修。依山势而建,占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自前向后有毗卢殿、圣母殿、千佛殿、真身殿、方丈堂、禅堂、寮房、客堂、戒堂、白莲池、讲经台和多座佛塔及多处摩崖石。

 

  李先念故居

  [红安县詹店镇长丰村李家大屋·清宣统元年(1909)·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先念(1909—1992),湖北黄安(今红安)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黄麻起义。1931年后历任红四方面军师、军政治委员,1936年,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抗战时期,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1946年,会中原军区司令员,领导中原突围。1949年后,历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等职,1983年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88年任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故居一进二开间,占地面积70平方米,悬山布瓦顶,土木结构。故居内陈列有李先念当年做木工时用过的部分工具及生活用具。

 

  董必武故居
  [红安县城关镇民主街·清光绪十二年(1886)·省文物保护单位] 董必武(1886—1975),又名用威,湖北黄安(今红安)人。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1920年组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革命时期,负责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工作。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共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中华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等职。1947年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1949年后,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理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后,历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故居为三合院,正房一进六开间,两侧厢房各一间,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砖木结构。现辟为纪念馆。

 

  红安七里坪革命旧址
  [红安县七里坪镇、檀树岗乡·1927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27年9月,中共黄安县(今红安县)委在七里坪文昌宫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组织“九月暴动”。同年11月,在此成立黄(安)麻(城)起义行动指挥部,领导黄安、麻城两县农民举行武装暴动,一举攻克黄安县城。1930年6月,鄂豫皖苏区正式形成,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机关设七里坪。1931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七里坪建军。

 

  吴氏祠
  [红安县八里湾镇徒山村·清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乾隆二十七年(1762),光绪二十七年(1901)扩修。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410平方米。四合院式布局,有戏楼、中厅、正殿及偏房。通面阔五间25米,通进深56米。戏楼平面呈“凸”字形,分前、后台,前台单檐歇山灰瓦顶,后台单檐硬山灰瓦顶;明间屋顶高出次、稍间2。5米,分上、下层;中厅、正殿为单檐硬山灰瓦顶,明间抬梁式构架,次、稍间穿斗式构架。封火山墙。

 

  柏子塔
  [麻城市阎家河镇柏子塔村九龙山·唐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中四年(783)虚应禅师修建,后代多有修缮。六角九层楼阁式砖塔,现存七层,残高34。7米,底边长5米,逐层内收。塔门面南,拱券形,内壁设佛龛,二层以上相间设拱券门窗,一至五层为穿心式楼梯,五层以上为螺旋式楼梯。塔檐和腰檐置斗栱出跳,跳檐一至六层用七踩斗栱承托,七层以上改用五踩斗栱。明代哲学字李贽曾在此开坛讲学十余年。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