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黄冈概况

更多

黄冈古代建筑

发布时间: 2007-12-16 15: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五祖寺
  五祖寺位于黄梅县城北12公里的东山(即冯茂山),因又名东山寺。唐永徽五年(654)由禅宗五祖大满禅师弘忍创建,初名法雨寺。唐宣宗时敕建更名东山寺。宋景德中改赐额曰真慧禅寺。元至顺间,文宗改赐寺额曰东山五祖寺。至明万历年间,寺毁于火,重建。清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又毁于兵变,再次重修。五祖寺依山建寺,分上、中、下三层,结构紧凑,规模宏伟,有“骑驴关后门”之说。现存名胜古迹和殿宇有寺门前(即山下一部分)的一天门、北宋释迦多宝如来石塔、二天门、三千佛塔、福主庙、十方塔、飞虹桥等;入寺门后,即中心部分的整体佛寺建筑群,寺院正中路前为寺门,门内左右为钟鼓楼,正面为天王殿,后面是大雄宝殿,再后往上便是麻城殿和真身殿。正中路东厢有关圣殿、观音堂、财神殿、华严庵、及弟庵、一也庵、松柏堂、茶兴堂、衍庆庵、来圣庵、共揆庵、白云庵、青水堂、千佛殿、斋堂、禅堂、大寮、戒堂;西厢有凤朝庵、永兴庵、长春庵、千柱林、宝庆庵、五彩庵、东坡流响、三伏桥、圣母殿、方丈室、浪住室、库房、小寮等。整体建筑群后即山上部分有:正中的中岭堂、大满禅师塔、讲经台,东侧是授法洞、桃源洞、棋盘石、金仙台、禅定亭、放光石、望春台、舍身崖;西侧有龟石、狮子石、啸虎石、玉皇阁、罗汉洞、石井洞、三仙洞;山顶有白莲池、白莲峰等。
  二、释迦多宝如来石塔
  释迦多宝如来石塔又名宣和塔,座落在黄梅县五祖寺一天门北侧小山坡上。据塔身铭记为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建。系素面砂粒岩石砌成,共五级八角,高5。1米,系麻石仿木结构,楼阁式塔,塔基为正方形,边长1.9米,塔基为莲瓣束腰须弥座,束腰处饰壶门,转面设挺拔劲健的托塔力士一尊。座上置塔身,形如立鼓,其南面凿佛龛,内供佛像端坐,龛右镌刻“释迦多宝如来石塔”,左刻募化建塔人姓名及“宣和三年辛丑岁二月十六日”。其上为山花蕉叶式出檐,每层形制结构基本相同。最上层设莲瓣宝盖,盖上有覆钵和宝珠顶刹。塔体端庄稳重,雕刻秀雅玲珑。省政府1956年11月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三、高塔寺塔
  高塔寺塔又名百尺塔,俗称乱石塔。在黄梅县黄梅镇东南隅。北宋天禧四年(1020年)建。该塔为八角形,共13层,多层密檐式,仿木结构,用青灰砖筑砌而成,高33.24米,底层南面设一圆拱石门,可入塔室,塔室为长方形,室顶部作叠涩圭首顶,二层以上逐层递收,故为实心,不能攀登。最上层为叠涩圆锥顶式。各层设有佛龛、直棂、格眼窗,出檐及墙体均呈拱形,整个塔身挺秀圜和。省政府1956年11月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1986~1987年国家文物局文保所对该塔进行修葺。在维修过程中发现其塔的内外结构及出土的佛教文物是宋代塔类中的独创,为研究南方地区古代建筑史和佛教文物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
  四、毗卢塔
  毗卢塔本名慈云塔,真身塔。唐永徽二年(651年)四祖道信圆寂于此。位于黄梅县四祖寺西侧青岭岗上。该塔系砖石仿木结构,塔呈四边形,面宽10米,进深9.5米,高11.34米,属于单层塔,塔基上置高大的双层须弥座,塔身东、南、西三面各辟高大敝口的莲弧门,可入内,檐下用饰有莲瓣和卷草纹的砖砌成额坊。斗拱、檐、椽亦系砖制,四面墙头砌有雕字砖,铭记诸佛法号。顶作四注式,中覆铁镬。体态稳重,气势轩昂。省政府1981年12月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五、鲁班亭
  鲁班亭又名众生塔,传为古代建筑师鲁班所修故名,在黄梅县大河镇四祖寺西北的破额山腰。该亭为一座亭式塔,系麻石仿木结构,高8米,亭平面呈六角形,每边宽2米。西南面设石门,亭身转角柱为六方形,柱间设球文格眼窗,枋上置粗壮豪放斗拱出檐,瓦面用圜和石板迭铺,中置宝盖,莲钵和宝珠顶刹,亭内正中建椭圆球状的小石塔,别具一格。整个亭的形式,朴实厚重,用材丰硕浑厚,轮廓圜和优美,具有唐代早期建筑风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六、灵润桥
  灵润桥亦称花桥,俗称过路亭。位于黄梅县四祖寺破额山出水口的石鱼矶上。元至正十年(1350年)由四祖寺住持祖意禅师募缘修建而成。该桥为单孔石桥,东西走向,宽约6米,长约20米,拱高3.2高,孔净跨7.35米,桥上建有廊屋5间,抬梁式构架,廊屋两端为砖砌八字牌楼门,墙壁绘有各种花鸟图案,桥下石矶上有唐宋以来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字石刻20余处,其中以唐代书法家柳公权书“碧玉流”石刻和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破额山前碧玉流”诗刻最为珍贵。桥下泉水经石矶直泻深壑,构成“瀑布岭头悬,碧空垂白练”的壮观景象。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七、密月桥
  密月桥位于黄梅县四祖寺大雄宝殿西侧60米处,破额山溪水由此流过。该桥孔顶
  石铭文记载建于元至元六年(1340年)。桥为单孔,长10米,宽3.5米,高3.3米,孔跨度6米,孔高2.1米,发券为纵联砌置法、并分节排列,桥面平坦。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