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联席会议

更多

武汉城市圈发展初定“三步走”

发布时间: 2007-12-14 14:3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城市圈描画发展蓝图
  武汉城市圈发展初定“三步走”
  确定三步走战略 建设三大产业带
  百公里半径的武汉城市圈如何建设?昨日,省政府“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研讨会新闻发布会透露,一年多的研究成果,已勾勒出武汉城市圈的发展框架。
  据悉,武汉城市圈发展初定“三步走”。
  到2005年,初步建成武汉城市圈交通设施一体化基本框架,整合各类市场资源,初步构建区域大市场,启动跨区域企业重组,经济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武汉市经济年均增长12%以上;
  到2010年,初步形成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格局,基本实现城市圈内外的快速轨道、高速公路、公用通信网现代化,圈内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提高到70%左右,武汉市城镇化率达到70%;
  到2020年,城市圈提前3-5年实现全面小康,武汉市率先在长江中游地区基本实现现代化。武汉城市圈成为我国内陆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
  在产业布局及分工上,武汉城市圈将重点发展三大产业带:以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龙头,推进光电子信息、钢材制造及新材料、生物工程及新医药、环保等产业集群,建设黄石、鄂州、黄冈、咸宁市产业带;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推进汽车制造、IT设备、精细化工、轻工食品、出口加工等产业集群,建设仙桃、潜江、天门市产业聚集带;以吴家山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区为龙头,推进汽车零配件、食品工业、农产品加工及盐、磷化工等产业集群,建设孝感产业带。
  在一年多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还明确了武汉城市圈区域市场一体化的方向,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的重点,城乡建设一体化的措施:推进武汉的华中地区金融中心建设,巩固和发展汉正街等3-5个交易额过百亿元、现代化管理程度较高的全国性、区域性大型专业市场,推进要素市场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市圈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城际和城乡间互联互通,构建完善的能源供给网络;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城市功能结构,完善城镇规模结构。
  自2002年3月动议以来,我省已产生一批城市圈研究报告和代拟文件,其中达成的共识,成为武汉城市圈建设的首批成果。
  省政府秘书长李春明介绍,省委、省府将建立工作协调推动机制,加强规划统筹和法规建设,积极探索区域合作中的利益分配机制和财政支持政策,加快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库,联合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进城市圈建设。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