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联席会议

更多

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在研讨会上讲话

发布时间: 2007-12-14 14:4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1月9日,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研讨会在汉召开。室外虽寒风携雨催树,但东湖宾馆内与会者发自肺腑的高论精言,使得大家感觉暖意融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应邀专程莅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宁吉吉吉、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及来自国内的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代表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辞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主持会议。
  省及武汉市领导陈训秋、孙志刚、张昌尔、王守海、翁行德、李宪生出席会议。副省长刘友凡就加快武汉城市圈发展的基本思路作主题发言。
  丁石孙在讲话中说,非常高兴出席湖北省“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的研讨会,武汉城市圈的建设与发展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民盟中央对此予以了多年关注。2000年时我曾率一个考察组来到湖北,当时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武汉是大有作为的。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民盟中央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关于长江中游经济区域发展的若干建议”,认为加快武汉城市圈建设和发展,有利于推动整个长江流域和中西部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个建议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指出的是,真正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不仅需要今天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出谋献策,更需要湖北省及城市圈内各城市政府大力实施推进,因此,衷心祝愿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俞正声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俞正声指出,加快以武汉为中心,包括周边8个城市的武汉城市圈建设,是省委、省政府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潮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增强和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武汉市在湖北经济发展中处于龙头地位,具有雄厚的人才实力和一定的区位优势,同时具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和商业优势。振兴武汉经济圈的关键是发挥武汉市的优势,把武汉经济圈做大做强。因此,必须解决好规划问题、体制问题、交通问题和经济拉动力问题。必须大力培育优势企业,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商务运行环境。
  俞正声指出,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必须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既要加强政府宏观调控,更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要坚持以市场机制为主导,充分依靠市场的力量,实现资源和生产要素在城市圈内优化整合;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强化产业集聚,壮大区域内优势产业和名牌产品;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打破划地为牢、以邻为壑的“诸侯经济”格局,消除阻碍各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实现资源共享;要坚持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形成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利益分享机制;要坚持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总之,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发展之路到底该怎么走?这次研讨会上,我们希望充分吸取与会专家、学者的经验和智慧,帮助我们拓宽思路,科学规划,完善措施,以此大力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加快湖北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武汉城市圈的建设与发展、对中部五省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影响、推动整个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等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
  武汉市城市圈所辖各市负责人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湖北电视台火凤网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