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试验区就是让你大胆去试 访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伍新木

发布时间: 2007-12-12 16:5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盼了这么多年,政策终于来了。新政策“新”在哪里?亮点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抓住机遇?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伍新木。

  记者:您曾参加过试验区申报座谈会。请问,申报新特区要抓住哪些要点?

  伍新木:要符合中央关于改革试验区的总体要求,题材选择上包括三点:具有全局示范性、区域带动性以及符合改革发展新阶段的特点。

  记者:以前我们一直呼吁政策支撑。中部真的是因为缺乏政策支撑呈现“中部塌陷”的吗?

  伍新木:中部发展相对缓慢,政策制度安排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经济发展中有“政策效应”这个概念,各个地区不同发展阶段,政策效应是不同的。相对而言,中部政策效应很明显。目前西部政策效应在减退,西部幅员辽阔、基础设施和工业配套能力较弱,需要一个长时间的预热。

  记者:您认为,把政策也给中部,中部就会“阳光灿烂”?

  伍新木:是的。中部各方面基础好,现在只有中部是“给一点阳光就会灿烂”。

  记者:那么,新一轮“新特区”的政策优势在哪里?

  伍新木:它不像当年的深圳特区,没有明显的财政、税收等政策优惠。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顾名思义,就是同意你“试”,不设框框,任你去闯。

  记者:和以前的特区政策相比呢?

  伍新木:优先的试验权,比单独给一个政策更好。因为在符合改革方向的前提下,每一个领域只要有创新,你都可以大胆地做。这也就是说,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都有机遇。

  记者:能否具体讲讲。

  伍新木:比如成渝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土地流转方面,一些农村土地可整体规划用于城市建设,农民变成市民,区县之间也可以调整用地指标。说得再清楚点,如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者把土地拿到银行抵押进行贷款,实现土地的真正流动。

  记者:各级地方政府该如何迎接新政策?

  伍新木:既然是让你大胆去试,这就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敢想、敢做,要有创新意识。(杨向明 伍新木)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