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武汉城市圈要主动找“好处”

发布时间: 2007-12-12 16:5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试验区的好处不是现成的

  武汉城市圈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消息传出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凌云。尽管电话那头是难以抑制的兴奋,但这位一直密切关注试验区进展的专家冷静地对记者说:“试验区国家没有给出既定的优惠政策,也不会有中央财政投入,关键的关键在于武汉城市圈要把握好机遇,主动出击寻找好处,不去找好处,好处不会自己上门。”

  他说,中国改革有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先试验后推广,先某个地方率先突破,再带动其他地域的发展。目前,关于区域改革试验上,有三个层次,一是特区,二是新区,三是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功能不一样:经济特区是全方位探索经济体制发展模式,新区是形成区域龙头、区域增长极,发挥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而综合改革实验区,是围绕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的专题性的综合改革探索。“目前的五个经济特区,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有既定政策的支持;浦东、滨海这两个新区,是既有政策又有中央财政支持;而试验区,通俗一点说是既无政策又无钱。湖北人办事讲好处,这个好处就是给了我们在改革中探索、突破传统体制的空间。没有政策框架,但你可以在改革探索过程中提政策、提要求,比如成渝批准试验区后,计划实行农民入股,中央同意了这个思路。”赵凌云说,“特区、新区的经验,我们应该大胆借鉴。”

  那么,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改革试验区,武汉又面临着哪些机遇呢?赵凌云说,比如环境友好型,必然要求关闭污染重的企业,我们就可以向中央要补贴和优惠政策;比如资源节约型,就可以大力发展服务业、高科技产业,我们也可以向中央要政策。“总而言之,好处不是现成的,关键是如何做文章,文章做足了,好处就有了,等是等不来的。”

  百姓创业将会更有奔头

  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国家级试验区,百姓生活将出现哪些变化?赵凌云表示:“如果选择创业,尤其是从事服务业,将有相当多的利好!”

  他说,试验区是把“双刃剑”,比如湖北会掀起新的投资热,房价可能会进一步拉升,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压力会有所增加。此外,有损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的项目,将很难获得立项。而湖北资源短缺,工业化相对滞后,为避免试验区成发展上的“包袱”,我省未来很可能在现代服务业上“做文章”,比如大力发展商业、金融、大通关、仓储、科技孵化、物流,这些行业将面临一次大发展。“对于企业而言,应考虑如何把握机遇,提升产业结构,完善产品质量,让科技升级换代,扩大生产规模。对于百姓而言,则要多考虑积极主动地创业,革除思维的惰性。同时追求更文明的生活方式,环境友好就是要求有更好的生活方式,水更清,天更蓝,我们的生活更文明。”赵凌云说。(李昌建)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